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接受現實,不棄希望

張喆
2018年10月27日08:2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接受現實,不棄希望

  1999屆國青隊昨晚在印尼亞青賽結束了小組賽第三輪比賽。由於已提前出局,因此昨晚的比賽對國青隊來說隻有“為榮譽而戰”的意義。從印尼歸國后,U-19國青隊的番號將取消,球員將返回各自俱樂部——未來,他們能否繼續獲得U-23政策的紅利,進而在職業聯賽的舞台上出人頭地?

  曾幾何時,中國的青少年國字號球隊在亞洲也算是一流之列。從1984年舉辦的首屆U-17亞少賽開始到2004年的第11屆,中國國少隊5次獲得出線資格殺入世少賽。而在U-19亞青賽的層面,中國國青隊從1975年開始參賽直到2005年,同樣一共5次獲得出線資格而殺入世青賽。這也意味著,中國男足球員從上世紀60年代初期出生的一代球員到1987年齡段的球員,在亞洲青少年足球層面一直屬於優等生。

  而從2004年至今,中國國少隊已連續7屆未能晉級世少賽,中國國青隊同樣已連續7屆無緣世青賽。這就等於說,整個90年代出生的球員都沒有在青少年比賽嘗試過“沖出亞洲”的滋味。從足球規律來說,如果在青少年階段都無法在亞洲成為強者,那麼成年后又如何能從亞洲突圍殺入世界杯?但現實就是,國內的U-25精英球員已很難提高技術上的個人能力上限,國足未來的前途還是要寄托在本屆國青隊乃至2000年后出生的若干代年輕球員身上。既然如此,我們何不放下執念,淡化未來一段時間國家隊的成績呢?

  接受中國足球人才當下在亞洲處於劣勢的現實並不等於自暴自棄。事實上,2009年以來隨著國內足壇環境的淨化、中超聯賽的火爆、校園足球的重視、社會足球氛圍的積極,我們的“足球人口”已有了明顯的增量,但“足球人口”的量變並不會短時間就累積到“質變”的階段。假如我們願意耐下心來,讓每個參與足球啟蒙的孩子充滿笑容,每個家長對孩子參與足球是享受共同成長的過程,當我們每天都能輕易接觸到與足球有關的生活時,我們距離真正的“中國足球夢”才會更近。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