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體育標准體系指南發布 吉林市與中行合作發展冰雪產業

2018年10月29日10:3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體育標准體系建設指南(2018-2020年)》發布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 體育標准體系

經過一年多時間的編制,《體育標准體系建設指南(2018-2020年)》近期由國家體育總局和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正式聯合印發。

《體育標准體系建設指南(2018-2020年)》(以下簡稱《指南》)包含總體要求、建設思路、建設內容、重點工程和保障措施等五個部分,體現了在我國標准化工作發展的大環境要求下,體育標准化工作的方向﹔規定了體育標准制定的准則和依據﹔並圍繞國辦發相關文件、國標委對體育標准化工作的要求,結合體育發展新形勢提出總體目標。《指南》提出2018年,重點制定一批服務2022年北京冬奧會,支持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發展的關鍵標准﹔到2020年,建立起較為系統的體育標准體系,相關運動項目、以營地為主的健身休閑設施、運動休閑特色小鎮等標准的制修訂工作全面推開,體育標准化服務能力全面提升,體育國際標准化工作取得成效。

《指南》同時提出了體育標准工作架構、體育標准體系結構、體育標准服務要素框架、體育標准體系框架等內容。明確了要素層、應用層、領域層等各層級間的關系。基於綜合體系結構中不同層級的類別和范疇,包括了6個子體系和28個子類。目前根據我國體育改革發展的現狀和趨勢,將五大工程標准作為體育標准研究制定的重點內容。

據該文件編制工作承擔單位國家體育總局體育器材裝備中心副主任、全國體育標准委員會秘書長劉成亮介紹,為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服務體育強國建設,助力體育改革,服務2022年北京冬奧會,推動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協調發展,全面提升公共體育服務水平,指導當前和今后一段時間內體育標准化工作,實現國家標准、行業標准、地方標准、團體標准和企業標准的相互支撐配套,高效、有序地推動體育標准化工作的實施,自2017年7月開始,在總局及體育經濟司領導下,裝備中心就聯合相關單位,就《指南》的編制展開緊張工作,通過調研、研討等廣泛征求意見,編制過程幾易其稿,最終完成這個在我國體育標准化工作進程中有著重要意義的文件。

2、吉林市與中國銀行合作發展冰雪產業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 冰雪產業

近日,吉林市與中國銀行在萬科鬆花湖滑雪場召開冰雪產業發展合作座談會。 座談會上,雙方分別介紹了冰雪產業發展現狀和冰雪發展思路。中國銀行行長劉連舸,副省長石玉鋼,吉林市市委書記王庭凱、常務副市長李天林等出席會議。

近年來,吉林省冰雪產業蓬勃發展,尤其還面臨著北京舉辦2022冬奧會和國家新一輪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的有利契機。習近平同志提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和在東北視察時提出“推進寒地冰雪經濟加快發展”。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銀行一方面響應習近平同志的號召,另一方面也看中了吉林冰雪產業的發展前景。

中國銀行行長劉連舸表示,全力支持吉林冰雪產業發展,以此作為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在吉林視察期間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舉措。通過這次調研,中國銀行更加有信心、更加有決心與吉林省和吉林市開展合作,實現雙贏、多贏局面。

吉林市市委書記王庭凱表示,習近平同志在吉林視察期間特別提出了“吉林要做好雪的文章”的要求,為吉林市破解矛盾、揚長避短、發揮優勢指明了努力方向。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中國冰雪產業大省、中國冰雪旅游強省、世界級冰雪旅游目的地”的發展目標和工作部署,進一步為吉林市冰雪產業發展提供了實現路徑。吉林市將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帶動我國冰雪產業進入快速增長期為契機,搶抓機遇,求真務實,做大“冰雪+旅游”,做火“冰雪+文化”,做新“冰雪+科技”,努力打造世界滑雪旅游勝地、中國霧凇之都、中國最美溫泉帶三大冰雪旅游品牌,真正把冰雪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希望此次與中國銀行深化合作關系,做大做強吉林市的冰雪產業,實現互利共贏。

3、北京冬奧會徽商品設計大賽產品將眾籌預售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北京冬奧會徽

北京冬奧組委26日消息,“冬奧有我——我的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會徽商品創意設計大賽評選出的合格創意產品,將於11月1日9時起正式開啟眾籌預售。而新一批特許商品零售店也將開進動車上和機場裡。

據了解,在“人人可參與、人人可創意、人人可設計、人人可享有”的理念下,於7月31日啟動的本次大賽共收到參賽作品1182件。其中,參賽機構提交1067件,參賽個人提交115件。

經過公平公正評審,本次創意設計大賽最終確定81件入圍參賽作品符合量產條件,可以進入北京2022特許商品官方網店(網址為:http://beijing2022.tmall.com)進行眾籌預售。預售期截止到12月28日24時。

本次創意設計大賽遵循“由市場起決定作用”的原則。在預售期內,參賽作品的銷售數量達到最低投產數量即可獲獎並投入實際生產﹔預售數量未達到最低投產量的作品不能投產,將向消費者退回預付的貨款。

據北京冬奧組委市場開發部部長朴學東介紹,本次大賽設計者年齡跨度大(最小的設計者年僅7歲,60歲以上的設計者有5位)、設計產品種類全(12個產品類別)、價位層次多(從幾元到上萬元)。為了體現對消費者的讓利,本次預售中的加濕器“冰雪之巔”包郵價僅售9.9元。

據了解,11月3日將是北京冬奧會特許商品第二個“新品上市日”,屆時將有13款特許商品新品上市。11月份將在北京及周邊省市開設一批新的特許商品零售店,開店區域包括在首都國際機場、相關動車、歡樂谷、北京人民廣播電台和中央電視塔等。

4、全國青少年體育規劃政策培訓班結業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規劃政策

2018年全國青少年體育規劃政策培訓班26日在海南省萬寧市結業。本期培訓班由國家體育總局青少司主辦,全國體育運動學校聯合會青少年體育俱樂部分會承辦。來自全國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體育局青少處負責人和全國各地青少年體育組織、俱樂部的管理人員,共計80余人參加了四天的培訓。

目前,市場化的青少年體育服務蓬勃發展,各級各類青少年體育組織增長迅速,其中青少年體育俱樂部已經成為我國體育社會組織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普及和開展運動項目、增強青少年身體素質、培養體育后備人才、發展體育產業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隨著全面深化改革的推進,青少年體育服務供給需求關系調整,青少年體育俱樂部發展面臨著政策落實不到位、缺乏配套文件標准、發展資源緊缺、缺乏專業經營管理人才、行業自治未形成等諸多問題。

本次培訓班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選取了“新時代青少年體育政策解讀與俱樂部治理運營”的主題,旨在為新形勢下的全國青少年體育俱樂部發展進行深度梳理和解讀,更好地推動全國青少年體育俱樂部健康蓬勃發展,並在發展中探索出適合俱樂部自身發展的管理和運營模式,實現俱樂部的跨越式發展。

本次培訓邀請了國內專家學者及地方管理人員和俱樂部企業代表,以授課和互動交流的方式進行。授課主要內容包括:新時代我國青少年體育俱樂部政策解讀與內部治理﹔青少年體育俱樂部的運營與發展﹔新時代青少年體育俱樂部組織創建和活動開展﹔青少年體育培訓行業發展現狀與政策導向。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