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體操

中國體操女隊摘銅“直通”東京

黃志陽
2018年10月31日08:1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體操女隊摘銅“直通”東京

本報訊 北京時間昨晚,世界體操錦標賽在卡塔爾多哈結束女子團體決賽角逐,新人為主的中國隊在前三項落后的情況下,最后一項跳馬表現穩健,最終以總分162.396分列第三。名將拜爾斯領銜的美國隊以較大優勢實現四連冠,俄羅斯隊居亞軍。根據規程,美、俄、中三隊取得了東京奧運會團體賽的參賽席位。

兩天前的資格賽,中國隊在強項高低杠、平衡木上各出現一次較嚴重的失誤,弱項自由操和跳馬則正常發揮了水平,最終以總分165.196分排名女團第三,與排在第一的美國隊、第二的俄羅斯隊分別相差9.233分、0.301分。

“我們資格賽的平衡木沒比好,除陳一樂掉下器械外,其他人完成得也不‘干淨’,導致沒能追上俄羅斯隊。”中國隊領隊葉振南表示,現階段女團的格局是美國隊一枝獨秀,中、俄兩隊各有優劣,競爭激烈,“我們在決賽中既要鍛煉隊伍、積累經驗,也要放手一搏,力爭保住前三名,獲得奧運會團體資格。”

和男團決賽一樣,女團決賽也採取“5-3-3”賽制,即每隊5人參賽,各單項3人出戰,分數都計入總分。中國隊的陣容是陳一樂、劉婷婷、章瑾、羅歡、劉津茹。

由於都是首次參加世界大賽團體決賽,中國隊的“小花”們昨晚略顯緊張,未能完全展示應有實力。首輪的高低杠比賽,劉婷婷在杠上出現“空擺”失誤,陳一樂的完成分則較資格賽低了0.2分。第二輪是“最難比”的平衡木,章瑾和陳一樂雙雙掉下器械,劉婷婷在木上出現大的晃動。兩項過后,中國隊以80.965分暫列第三,比頭名美國隊少7分多。

第三輪的自由操比賽,羅歡、章瑾、陳一樂的動作難度系數都不高,完成得中規中矩,3人總得分為39.099分。此項戰罷,中國隊以120.064分滑落至第七,與排在第三的巴西隊相差2.101分。

好在最后一項跳馬比賽,中國隊表現回勇,羅歡、章瑾和劉津茹均順利完成動作,幫助隊伍追分成功。最終,中國隊以4項總分162.396分躍居第三,如願獲得奧運資格﹔美、俄兩隊分別以171.629分、162.863分排名前兩位。

自2016年裡約奧運會摘得女團銅牌后,中國體操女隊加快了更新換代,多名15歲左右的新秀開始擔當主力。今夏,國家體育總局體操運動管理中心聘請了華裔體操名帥喬良出任中國女隊主教練,后者為隊伍的訓練和備戰注入了先進理念,在雅加達亞運會上率隊拿到包括團體、個人全能在內的4枚金牌。此后,為了奪取更多奧運資格,中國女隊兵分兩路:全能選手參加世錦賽,單項高手備戰世界杯。加上受到一些隊員的退役和傷病影響,隊伍此戰多哈的陣容非常年輕,在比賽中暴露了經驗匱乏、動作難度低等問題,也看到了與世界頂尖強隊的差距。

(責編:馬翼、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