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中國體操男團世錦賽驚險奪冠總結促提升

王向娜 袁雪婧
2018年10月31日08:36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體操男團世錦賽驚險奪冠總結促提升

  0.049分!多哈體操世錦賽男團決賽,如同一部跌宕起伏的電影,懸念直到最后才揭曉。當大屏幕上打出分數后,年輕的俄羅斯隊員臉上寫滿失望,而同樣年輕的中國體操小伙子們則握起了拳頭吶喊,因為中國隊闊別這枚男團金牌已有四年。

  “出現三次大失誤,怎麼還拿了冠軍?”教練王紅衛的這句話,也是很多人的疑問。2018年體操世錦賽是東京奧運會周期內的第一場團體世錦賽,賽前大家對這場遭遇戰既抱有期待,又懷有不安。雖以微弱優勢奪冠,但中國隊也看到在東京奧運會備戰中,收獲與隱憂並存。

  先說中國隊,除了鄧書弟和林超攀,肖若騰、孫煒、鄒敬園、蘭星宇都是世錦賽新面孔,平均年齡隻有20歲。日本隊派出了內村航平、白井健三、中田佑典三員老將,輔以萱和磨、谷川航等新銳,他們為備戰世錦賽,放棄了雅加達亞運會。然而,來到多哈后,俄羅斯隊在預賽中成為最驚艷的隊伍,領軍人物納戈爾、達拉洛楊能力強,動作規范,在各自擁有強項的同時,也是全能冠軍的有力爭奪者。在資格賽中,俄羅斯隊領先中日兩隊。

  團體決賽中,中國隊出現三人次失誤——率先開始的自由操項目,第一個上場的肖若騰在做前直900時坐地﹔第二項鞍馬,孫煒掉下器械﹔全場最后一項單杠,肖若騰在完成“特卡360”時掉下器械。三人次的重大失誤,共損失4.3分,這對團體決賽而言是致命的。“自由操是我們的弱項,格拉斯哥世錦賽和裡約奧運會,我們都是在第一輪自由操上出了問題,致使后面的比賽都比較壓抑。”中國體操隊領隊葉振南暗暗捏了一把汗。

  自由操、鞍馬、吊環,直到第四項跳馬開始,中國隊的小伙子們進入到強項輪次,吹響了爭冠沖鋒號。雙杠爭奪,鄒敬園提高了難度,將計劃的難度套上升至7.0,最終憑借16.2高分震動全場,也奠定了勝利基礎。“同場比賽,更能看出大家的水平。團體決賽給自己的表現打7分吧,后面雙杠決賽,目標是力爭衛冕。”鄒敬園說。

  最后的單杠爭奪前,中國隊反超成功,孫煒正常下套,林超攀中穿失誤扣0.5分,最后上場的肖若騰握有1分多的優勢,此時他沒有選擇減掉難度,盡管出現了大失誤,但鍛煉隊員的目的基本實現。

  與中國隊出現的三次重大失誤相比,日本隊與俄羅斯隊也先后出現多次失誤。日本老將田中佑典在雙杠比賽中出現了三次重大失誤,隻得到11.566分,令日本隊失去了爭冠資格。俄羅斯隊在鞍馬比賽中失誤頻頻,雙杠比賽中,達拉洛楊剛上杠就掉下了器械,單杠最后一個上場的納戈爾在杠上出現了卡頓,雖然沒有掉下來,但失誤扣掉的分數也使其E分不夠理想,將金牌拱手相讓。

  一場高水平的團體爭奪賽,每支隊伍都出現了重大失誤。葉振南認為,主要是在新規則及新賽制實施后,參賽人數減少,隊員必須盡可能“全能”,因此導致壓力過大,體能不足。而難度不封頂的新規則也要求運動員不斷提升難度,可難度大就意味著失誤幾率大。再加上比賽節奏加快,運動員在准備活動與心理調控方面都缺乏足夠的准備。

  不管領先優勢多麼微弱,中國體操男隊至少可以憑借這枚金牌收獲更多信心,在東京奧運會這場艱苦的戰役前看到一縷曙光。當然,勝利背后也要看清自身的不足,年輕的小伙子們仍需進一步提升比賽能力,在落地站穩率上要追趕日本和俄羅斯。隻有不斷提升內功,歷練斗志,才能讓這支年輕的隊伍真正走向成熟。(轉自10月31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