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首鋼女籃打出新賽季單場最高分 86比70戰勝浙江

李遠飛
2018年11月01日08:26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防守失血 進攻來補

在新賽季的陣容中,高頌承擔了更多壓力。

86比70,北京首鋼女籃昨天坐鎮主場打出了新賽季5場球以來的單場最高得分,擊敗浙江隊。而且,這還是在主帥張雲鬆第四節雪藏主力、盡遣替補的情況下。盡管內線防守仍是短板,但通過全隊努力防守,特別是依靠犀利的進攻進行彌補,取得了一個良好的效果。這正是首鋼女籃本賽季想要打出的“團隊籃球”的樣子。

史秀峰重拾手感

首鋼女籃本場比賽進攻端火力全開,尤以史秀峰、高頌和外援摩根·塔克最為突出。史秀峰昨天手感火熱,首節2分球和3分球各出手兩次,全部命中,單節就得到10分。全場她更是內突外投拿下22分,其中3分球5投4中,2分球也有83.33%的命中率,成為浙江隊防守的噩夢。前幾輪比賽,史秀峰的手風都沒有這麼順。賽季首戰主場打山東隊,她隻拿到8分,其中2分球10中1。第二場做客天津和第三場主場對陣河北隊,史秀峰明顯受到自己首場命中率低的影響,出手次數大幅下降,對天津隊全場共7次出手,拿到5分,對河北隊出手6次,拿到11分。

“我要感謝教練和隊友給我的鼓勵。”史秀峰昨天說,“他們並沒有因為我投得不准,投得不順就責怪我,而是每個人都鼓勵我,讓我大膽出手,這對我自信心是有很大幫助的。”上一輪客場對陣河南隊,史秀峰雖然最終還是得到11分,但出手次數上有了大幅度的提升,重新在外線扛起了自己的那份責任。在首鋼女籃進攻重心轉移到外線,而攻擊手又增加了外援摩根·塔克后,所有原來活躍在外線的球員都必須在出手機會的分配和把握上重新調試,史秀峰前五場球就經歷了這樣一個過程。“包括外援,我們每個人都在適應。”她說,“因為塔克是個外線球員,她還是屬於一個靈活型的選手,所以在支配球處理球上,我們確實需要一個調節。”

高頌扛起臟累活

與史秀峰一樣,高頌昨天也刷新了賽季個人得分新高。在進攻端,她打出了自己過去的特點:中投准,能拉到外線投3分球。對浙江隊一戰,她在外線3次出手3分球,命中2個。此外,她在內線跑空位接應隊友傳球后中投,也有不錯的斬獲,全場2分球命中率達到了62.5%。但更難能可貴的是,高頌在籃板球,特別是前場籃板球的爭搶上,相比過去有了不小的提升。本場比賽她的6個籃板中有4個來自前場,每次都轉化成了對對方籃筐的威脅。

“福爾斯在的時候,我們什麼都不用想,交給她就完事兒了。現在不一樣,每個人都要去內線盡一份力。”高頌說,“隊裡沒有高大的5號位球員,所以必須依靠每個人,那就從自身做起,能多做一些就多做一些。”在高頌看來,目前首鋼女籃場上的5個隊員,各個都在對位身高上沒有優勢,類似“五小陣容”,所以球隊就要加快節奏,加快攻防轉換速度,而她自己則要承擔起過去福爾斯在時不用她操心的“臟活累活”。

新外援找到感覺

新外援摩根·塔克雖然打球風格與福爾斯完全不同,但經過幾場球的磨合后,她也找到了自信,與隊友之間的配合漸漸默契。打河南隊和浙江隊,塔克都是首鋼女籃場上的第一得分點。昨天她拿下了23分、6個籃板、7次搶斷和4次助攻。

“就像我之前說的,目前全隊還在磨合,還在找狀態,已經一場比一場好了。”首鋼女籃主帥張雲鬆說,“起碼在進攻端,我們是不管國內球員還是外援都打得游刃有余。前兩場,外援感覺有勁兒使不出來,但我覺得最近兩場她的場上感覺包括一些技戰術方面的東西,都能夠體現出她的特點和優勢來。”

首鋼女籃對陣浙江隊的進攻的確打得行雲流水,賽后技術統計顯示,她們全場打出了26次助攻,為本賽季新高,而在失誤方面僅有10次,是本賽季新低。“這段時間,先是大家相互了解彼此的特點,然后我們在整體技戰術中給每個人進行微調。”張雲鬆舉例說,“有些戰術過去我們是掩護之后直接往籃下去,現在可能根據我們的情況不往籃下去,而是往外來,然后再往籃下去。”也正因為如此,首鋼女籃本場比賽才創造了本賽季開賽以來的單場最高得分。

彌補短板靠全隊

但首鋼女籃在防守端的短板仍舊明顯。昨天,盡管隊員們拼盡全力在本方籃下協防夾擊,拼得“人仰馬翻”,但內線缺少高度的弱點還是被對手死死咬住。

“確實挺無奈的,內線這個點每個隊都在抓我們,但這一塊確實是策略和戰術不能完全彌補的,還是硬實力決定一切。”張雲鬆說,“現有情況下,我們隻能是盡可能去做,整體防守、外線協防,再就是通過組織進攻去彌補一些。”其實昨天有一項數據能夠充分說明首鋼女籃防守的積極性,那就是搶斷。首鋼女籃昨天全場搶斷17次,而前四場她們一共才搶斷了30次。這說明首鋼女籃防守積極,也的確在打法上有了一個轉換。

在張雲鬆看來,外線球員還可以在阻斷對方外線和中鋒的聯系上做得更多,但他也意識到,如今這種打法對體能的要求非常高。“我理解大家,賽程比較緊張,幾名老隊員的體能確實消耗不小,可能她們也想去做,但有時候受各方面影響,沒有做到。”張雲鬆表示,“我希望每個人都能夠站出來,為球隊分擔,我們是團隊籃球,每個人都有責任。”

本報記者 李遠飛 J131 本報記者 劉平 攝 J163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