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FIFA建議卡塔爾與其他國家合辦 世界杯提前擴軍?難!

張喆
2018年11月02日08:1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杯提前擴軍?難!

日前,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在造訪亞足聯時舊話重提,建議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提前實現擴軍到48隊。一旦因凡蒂諾這個想法付諸實施,對亞洲足球的整體利益當然有利。但擺在卡塔爾眼前的現實困難太多,2022年世界杯真的要提前實現擴軍並非僅憑因凡蒂諾一句話的事情。

提前擴軍目的還是“向錢看”

10月30日,亞足聯總部新大樓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揭幕,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應邀亮相。在接受亞洲記者採訪時,因凡蒂諾提到了國際足聯有意在2022年世界杯提前實現擴軍48強。事實上,今年4月因凡蒂諾在一次對外講話時已透露過這個想法,當時是南美足聯最先向國際足聯建議的。

當時因凡蒂諾明確指出提前擴軍的兩個難點:其一,擴軍就意味著需要東道主准備更多的比賽場館,更多的酒店,更多的營地,更復雜的交通安排以及更繁瑣的接待和籌備工作,甚至可能需要附近的其他國家進行合作﹔其二,國際足聯任何一項重大決定都需要得到多數人的支持,必須在國際足聯大會上得到通過才能落實。

目前卡塔爾方面對擴軍48強所面臨的困難並沒有任何改觀。因凡蒂諾的表態只是強調國際足聯繼續在為這個目標努力而已。另一方面,因凡蒂諾現在更希望國際足聯能改良世俱杯的比賽、增加世俱杯比賽的隊伍和拉長比賽的時間。他甚至建議可以研究在其他地區實施類似歐洲國家聯賽賽制,讓國家隊比賽更有實際意義。毫無疑問,國際足聯現在對各種辦賽一律以“擴軍”的態度對待,目的就是增加自己的“錢袋子”而已。

卡塔爾推“世界杯外交”可行嗎?

因凡蒂諾這次在亞足聯對提前擴軍的問題上談到,“當然,世界杯擴軍是一項非常復雜的系統工程,國際足聯需要站在更高的高度上來評判,2022年提前付諸這一計劃是否真正可行。我們正在與東道主卡塔爾進行討論,也在征求其他各方的意見和想法。”

卡塔爾在2010年獲得了舉辦2022年世界杯的資格,但這個人口數量僅有250萬的海灣國家,一直都是以32支球隊的規格來准備的,他們計劃投入8座體育場。如果2022年世界杯就擴軍的話,卡塔爾必須要與周邊國家合作。去年,卡塔爾的鄰國沙特、巴林以及阿聯酋等國與卡塔爾斷交。國際足聯希望卡塔爾能借助2022年世界杯提前擴軍,推行“世界杯外交”,他們建議沙特、巴林和阿聯酋等國可以為2022年的卡塔爾世界杯分擔一部分賽事,從而促進卡塔爾與這些國家恢復關系。

且不論以目前的國際形勢來看,卡塔爾與周邊國家修復關系困難重重,單是從世界杯的利益上看就存在很多難點。一旦沙特、巴林、阿聯酋等國家願意幫助卡塔爾承辦部分世界杯比賽,那麼他們算是“東道主”嗎?他們能佔用擴軍后亞洲區8.5個名額裡面的席位嗎?諸如中國這樣熱盼擴軍紅利的其他亞洲球隊會願意嗎?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