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馬劍

優秀運動員全民健身志願服務走進沂蒙山革命老區

2018年11月02日14:4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日電(記者馬劍)日前,高健、喬雲萍、魏佔奎、唐功紅、奚愛華、孫甜甜、孫曉雨、張丹、薛明、李金子、徐蕊、楊伊琳、汪皓等13位奧運冠軍、優秀運動員走進山東省沂南縣,開展“傳承沂蒙精神 促進體育發展—優秀運動員志願服務沂南行”活動。優秀運動員們與學校師生、健身群眾、競技體校青少年零距離互動,指導他們科學健身,激勵青少年堅定理想信念、勇於追求夢想、挑戰人生。同時,優秀運動員們參觀沂蒙紅嫂紀念館,重溫入黨誓詞,聆聽紅色故事,接受愛國主義教育,融合紅色精神、中華體育精神與志願服務精神,在革命老區傳遞奉獻、愛心、拼搏精神。優秀運動員們以實際行動回饋社會,回報老區人民。

優秀運動員們剛剛抵達沂南縣就走進沂南縣第一中學,為學生帶去專業指導,與他們歡樂互動。

“你做得很好,沒關系,慢慢來。”伴著優秀體操運動員、教練員高健的耐心鼓勵,沂南縣第一中學體操隊的孩子們積極地向大家展示著技術動作,期待得到高健教練和北京奧運會體操女子團體冠軍楊伊琳的指導。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奧運冠軍、世界冠軍等優秀運動員是體育事業的寶貴資源,有著廣泛的社會影響力和號召力,對全民健身志願服務活動具有引領和示范作用。他們的到來,不僅為學校的學生們帶來了科學而專業的指導,還傳遞著體育的精神和力量。“伊琳姐姐的示范動作很優美,而且特別標准,能得到他們的指導,我很興奮。以后我會更加努力,練好基本功。”看完冠軍示范教學,李磊同學表示要更加勤奮刻苦,向冠軍們看齊。

“孩子們對體育運動的熱愛、對專業指導的渴望和頑強拼搏的體育精神令我振奮和感動。希望團結一致、努力拼搏的排球精神能一直陪伴孩子們成長。”北京奧運會女子排球季軍、世界女排大獎賽成都站冠軍薛明在排球場上和學生們一起進行扣球訓練,並指導著每個人的動作。她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讓更多青少年愛上排球,愛上體育運動。

“重心放低,集中精神。”籃球場上WCBA2011——2012賽季總冠軍孫曉雨糾正著高一學生們的運球動作,“從孩子們的眼中,我看到他們對籃球的熱愛,希望能有更多機會幫助他們,給予他們更多指導和幫助。”

冠軍的到來不僅帶來了高水平的技術指導,還帶來了振奮人心的冠軍故事。北京奧運會賽艇女子四人雙槳冠軍奚愛華、女子拳擊世錦賽冠軍李金子和世界青年賽艇錦標賽冠軍徐蕊被熱情的學生們團團圍住,為他們簽名,講述著自己的體育故事,用實際行動傳遞著體育精神和正能量。

“優秀運動員全民健身志願服務活動讓更多優秀運動員發揚志願服務精神,走到群眾需要的地方去,讓廣大群眾受益。此次13名優秀運動員來到沂南,他們以回報社會、回饋人民的情懷,推動全民健身深入開展,弘揚中華體育精神與奧林匹克精神,表達著體育人對沂蒙精神和老區人民的崇高敬意。”國家體育總局人力資源開發中心副主任王軍在27日啟動儀式上的真摯話語,代表著每一位參與全民健身志願服務的優秀運動員的心聲。

在國家體育總局辦公廳副主任雷璧翠、國家體育總局人力資源開發中心副主任王軍、山東省體育局副局長喬雲萍、中共沂南縣委書記姜寧共同啟動活動后,優秀運動員們來到蒲汪鎮長虹社區全民健身中心和沂南縣競技體校,為群眾帶來科學健身指導。

“甜甜你來發球,伊琳你做二傳手……”在與社區群眾進行的氣排球友誼賽中,優秀排球運動員薛明正在緊急布置戰術。雖然臨時組隊,但僅僅經過短暫磨合,優秀運動員隊就上演了精彩的扣殺,贏得觀眾的陣陣喝彩。“每次參與優秀運動員全民健身志願服務活動,我們都能感受到群眾的熱情和對體育運動的熱愛。希望可以為他們帶來更多更科學的體育運動經驗和訓練方法,同時能夠讓體育精神在大家心中持久地傳遞下去,成為克服困難不斷前進的動力。”網球奧運冠軍孫甜甜表示。

當天下午,優秀運動員們來到沂南縣競技體校,與學生互動交流。看到學生們刻苦訓練的情景,優秀賽艇運動員徐蕊十分感慨:“體育運動對青少年來說十分重要,不僅能夠提高身體素質,還能培養他們的交流能力和體育精神。推廣全民健身是我們的職責,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帶動更多人、特別是青少年參與到體育鍛煉中來。”

怎樣在枯燥的訓練中堅持下去?如何面對失敗?面對學生們的一個個問題,優秀運動員、教練員高健用生動的故事鼓勵著大家:“堅持的動力源自夢想和熱愛,對體育的熱愛,對祖國的熱愛。每個人都會面對失敗,失敗是成功之母,隻要正視失敗,從失敗中總結教訓,戰勝自我,總有一天你會成為一個優秀的人。”

優秀運動員全民健身志願服務團還走進沂蒙紅嫂紀念館,參觀紅色革命遺址,重溫入黨誓詞,開展黨性教育活動。

沂南是一片紅色的熱土,是沂蒙精神和紅嫂精神的誕生地。在長達12年的人民戰爭中,420萬沂蒙人民不畏艱難困苦,不怕流血犧牲,有120萬沂蒙兒女擁軍支前,20萬人參軍參戰,10萬將士血洒沂蒙,涌現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模人物和一個偉大的女性群體——沂蒙紅嫂。在這個群體中,有“沂蒙紅嫂第一人”明德英、沂蒙母親王換於等,她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為抗戰勝利和新中國成立無私奉獻,做出了巨大犧牲。

“無數革命先烈和前輩們用生命為我們創造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我們要更加珍惜這來之不易的一切。”賽艇奧運冠軍奚愛華在參觀紅嫂紀念館時,數次哽咽:“我第一次來到沂蒙,學習沂蒙精神,沂蒙紅嫂舍己為人、無私奉獻的精神值得每個人學習和銘記。作為一名黨員,我深受教育,我們要把沂蒙精神傳承下去,與體育精神相結合,不拋棄不放棄,弘揚正能量,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為國爭光。”

在沂蒙紅嫂紀念館中,飽含歷史的文物,生動的人物場景雕塑和詳實的音頻視頻資料,再現了沂蒙紅嫂送子參軍,送夫支前,縫軍衣、做軍鞋、抬擔架、送軍糧,舍生忘死救傷員,不遺余力撫養革命后代的感人事跡。運動員們認真聆聽講解,重溫歷史。“聽完沂蒙紅嫂的故事,參觀完沂蒙紅嫂紀念館,我的心靈再次受到洗禮。在那樣艱苦的年代,愛黨愛軍之心讓沂蒙紅嫂不畏艱難,無私奉獻著一切。作為優秀運動員全民健身志願服務的一員,我更應該向她們學習,從自己做起,積極參與志願服務,服務他人,將紅色精神和體育精神傳遞下去,在這個過程中不斷提升自己。”WCBA冠軍孫曉雨的話說出了每一位優秀運動員的心聲。

“愛黨愛軍、開拓奮進、艱苦創業、無私奉獻的沂蒙精神感染和震撼著每一個人,我們要時刻銘記自己身上的責任,將革命精神、沂蒙精神與體育精神相結合,用自己的努力和奉獻,回報祖國和人民,促進全民健身事業開展,傳遞正能量。”國家體育總局人力資源開發中心志願服務管理部主任李立東表示:“自全民健身志願服務工作啟動以來,累計有529名優秀運動員參與到優秀運動員全民健身志願服務活動中來,推動全民健身廣泛開展,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和奧林匹克精神,傳播體育文化,是推動當地‘體育+’,促進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本次活動旨在擴大全民健身志願服務活動的社會效果,貫徹落實《關於體育扶貧工程的實施意見》,以體育特有的方式推進沂蒙革命老區的建設和發展,弘揚奧運精神和中華體育精神,發揮優秀運動員在推動全民健身開展和傳播社會正能量方面所具有的獨特作用。

短短三天,沂蒙山革命老區以她獨特的魅力在優秀運動員們的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老區人民也將記得他們曾與奧運冠軍面對面、手拉手……“沂蒙精神”、“中華體育精神”和“志願服務精神”彼此相融,迸發出更加強大的精神力量。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