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諾克國際錦標賽結束

賽事與球員共成長

本報記者  李  碩

2018年11月05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4日,世界斯諾克國際錦標賽(以下簡稱斯諾克國錦賽)在黑龍江省大慶市落幕。北愛爾蘭選手馬克·艾倫以10︰5戰勝澳大利亞選手羅伯遜,捧起了冠軍獎杯,兩人在決賽中總共轟出7杆單杆破百,將本屆賽事正賽的單杆破百數累積到107杆,從而超越了2016年英國錦標賽的105杆,2018年國錦賽由此成為職業斯諾克巡回賽歷史上正賽期間單杆破百數最多的賽事。

  這是斯諾克國錦賽連續第四年在大慶舉辦,經過了幾年的耕耘,世界頂尖球員的到來、本土球員的突破、賽事服務的升級以及接地氣的民間推廣活動,已經讓斯諾克與這座城市結下了不解之緣,而破紀錄的107杆單杆破百也証明了比賽的高質量,球員狀態火熱,讓觀眾充分領略了比賽的魅力。

  斯諾克國錦賽2012年創辦,首屆賽事在四川成都舉行。2015年,斯諾克國錦賽來到大慶,這是我國東北地區首次承辦世界頂尖的斯諾克賽事。大慶的氣候條件,較為干燥的環境可以減少靜電,有利於球員發揮,同時大慶擁有雄厚的台球群眾基礎,這是舉辦賽事的先天優勢。在大慶舉辦的首次斯諾克國錦賽的總獎金就達到62.5萬英鎊,冠軍則可以將12.5萬英鎊的獎金收入囊中。

  高級別的賽事和高額的獎金也讓賽事擁有了夢幻陣容。2018年,世界前16位的球員除了奧沙利文都報名參賽,而賽事總獎金上漲到77.5萬英鎊,其中冠軍獎金為17.5萬英鎊,這也讓斯諾克國錦賽成為世錦賽和中國公開賽之后,冠軍獎金第三高的排名賽。

  作為一項本土賽事,斯諾克國錦賽從辦賽以來就為中國年輕選手提供了多張外卡,今年常冰玉、白朗寧、賀國強和羅澤濤這幾名小將就獲得了組委會頒發的外卡。

  在10月中旬進行的斯諾克國錦賽資格賽中,一共有11名中國選手成功通過了資格賽的考驗,加上將資格賽放到正賽舉行的丁俊暉、梁文博、李遠、張健康以及4名年輕的外卡球手,最終有19名中國球員亮相大慶。雖然無人闖入八強,但兩位“00后”球員顏丙濤和袁思俊均晉級16強。對於眾多年輕球員來說,能在世界最頂尖的斯諾克賽場與高手過招,讓他們有了很多收獲。

  去年在斯諾克國錦賽一路戰勝奧沙利文、希金斯,職業生涯首次闖入排名賽四強的顏丙濤今年因為發燒影響了狀態,但他還是在首輪以6︰0輕鬆戰勝了吉米·懷特,並在最后一局向147分的滿分杆發起沖擊,只是在擊打倒數第二顆紅球時失誤。第二輪他又以6︰5險勝瑞恩·戴,但第三輪面對特魯姆普,顏丙濤以1︰6失利,賽后他坦言開賽前就信心不足,在比賽中沒有發揮出正常水平。這樣的失利對年輕的顏丙濤來說也是一種歷練,他需要在接下來的比賽和訓練中不斷調整,找到戰勝強手的辦法。

  袁思俊在第三輪面對的對手是澳大利亞名將羅伯遜,他曾以4︰3領先,但被經驗更豐富的對手連贏3局,無緣八強,賽后袁思俊表示,通過這場比賽積累了經驗,“以后遇到類似的局面,應該穩健一點,不要過於激進。我在關鍵球的處理上做得不夠好,也不夠細致,讓對手抓住了我的漏洞,以后會努力改進。”羅伯遜也對袁思俊的表現印象深刻,“第八局確實是比賽的轉折點,他只是不夠走運。每次我和這些年輕的中國選手交手時,都覺得他們將會是下一個排名賽的冠軍。很高興能夠看到這麼多出色的年輕中國選手涌現出來。他們都擁有出色的技術,而且看上去無所畏懼。”

  21歲的趙心童雖然在第二輪以4︰6輸給了丁俊暉,但丁俊暉對小將的發揮也給予了很高的評價,“他的球打得非常不錯,基本功扎實,防守也在慢慢進步。這幾場比賽以及賽季初的比賽他都打得不錯,我看了他很多比賽,他比較年輕,有時候經驗還是欠缺一些。”

  對於這一批“95后”甚至是“00后”的中國球員來說,在大賽中經受鍛煉是成長中的必要一環。而在本土舉行的大賽可以讓球員們免受時差的影響,還可以在主場觀眾的掌聲中感受到前行的動力,他們要做的就是珍惜與高手的每一場較量,充分發揮自己的水平,找到差距、積累經驗、加速成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5日 12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