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2018中國-東盟山地馬拉鬆賽舉行

2018年11月05日11:0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5日電(記者王霞光)中國山地馬拉鬆系列賽 2018中國-東盟山地馬拉鬆賽暨“奔跑吧廣西”生態馬拉鬆系列賽(馬山站)11月4日在極富南方喀斯特地貌特色的馬山縣舉行。來自中國、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瑞士、愛爾蘭、烏克蘭、奧地利、巴基斯坦、玻利維亞、埃塞俄比亞等十二個國家和地區共3000名山地馬拉鬆健將和長跑愛好者一起參加了比賽。

運動員在比賽中。

經過激烈的角逐,42公裡個人賽男子、女子組桂冠分別由來自貴州的管油勝以03:05:40.563的成績,與來自雲南的陸陽春以03:31:29.138的成績奪得。來自廣西的明定邦以01:35:37.636的成績與同樣來自廣西的黃玉宏以02:05:39.199的成績分別獲得21公裡個人賽男子、女子組冠軍。賽事將馬山體育旅游產業發展帶到了一個新的境界。

馬山山馬賽,三年蓄勢,高點起跑

馬山山馬賽由中國登山協會、廣西壯族自治區體育局、廣西壯族自治區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廣西壯族自治區旅游發展委員會、廣西壯族自治區扶貧開發辦公室、廣西電視台聯合主辦﹔廣西社會體育運動發展中心、南寧市體育局、南寧市文化新聞出版廣電局、南寧市旅游發展委員會、中共馬山縣委員會、馬山縣人民政府承辦﹔馬山縣文化新聞出版廣電和體育局、廣西華奧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協辦﹔北京國奧中健體育發展有限公司獨家運營。中國山地馬拉鬆系列賽事由北京南天星體育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獨家運營,每年都吸引了千名以上的國內外高水平選手和跑步愛好者參與,是高級別、大規模的山地馬拉鬆比賽。

著名登山家、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國登山協會副主席王勇峰,廣西壯族自治區體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盧意文,南寧市委常委、副市長何穎,廣西電視台副台長龐通,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新項目部主任李文茂,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培訓部主任王雲龍,南寧市體育局局長李兵,中共馬山縣委書記唐咸興,馬山縣人民政府縣長張自英,廣西社會體育運動發展中心主任林敬華,北京國奧中健體育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鄧立,馬山縣雲星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周寧江出席本次賽事開賽儀式。

本屆賽事已經是第三屆比賽。今年,“‘雲星杯’2018中國—東盟山地馬拉鬆賽(馬山站)”與“‘奔跑吧廣西’生態馬拉鬆系列賽”兩賽合一,規模提升至3000人,除42公裡個人賽、21公裡個人賽、9公裡健康跑之外,還特別設置“親子家庭組”。為確保安全,賽事以國際級比賽為標准,構建起由醫療跑者、專業山地救援隊及南寧市急救中心組成的保障團隊,形成多層級立體救援體系和安全屏障。同時,賽事還首次引入人臉識別系統進行簽到與選手檢錄工作,提升了賽事專業度和安全性。

獨特賽道,豐富內容,趣味盎然

馬山山馬賽是極限運動和越野情趣的良好結合。2016年,這條賽道被評為“中國山馬最美賽道”。本屆賽事42公裡個人賽和21公裡個人賽的起終點,位於馬山弄拉生態旅游區,運動員可腳踏萬峰蔥郁關山,感受“騰雲駕霧”的奔跑體驗。賽道沿途山藥透綠、桑葉茂盛、果樹成林、蔗海密植、水稻台田,一派南方村野的迷人風情。9公裡健康跑的終點是馬山縣攀岩特色體育小鎮內佔地80余畝的攀岩營地,營地四周壁立千仞,溪水潺潺,農家掩映,雞黃鵝白,這裡是國家體育總局重點打造的全國首個攀岩特色體育小鎮的核心部分。依托體育旅游產業帶動,馬山已成為廣西體育競賽和休閑旅游的新熱點,每年迎來數十萬游客。

為豐富本屆山馬活動的內容,全面推介馬山的民族地域文化和旅游景點,與賽事同步舉辦的還有星空露營派對、飛拉達、槳板、泡泡足球、走扁帶等豐富多彩的山地戶外體驗活動,打破競賽與旅游界限,體育與旅游相得益彰。獻禮自治區成立60周年,開展“黨的十九大宣傳、知識互動問答和改革開放40周年·自治區成立60周年(馬山縣)成就展”系列活動。

整體策劃,創造“體育+扶貧”新模式

每一屆馬山山馬賽,都是“體育+扶貧”馬山模式發展邁出大步的助推器。此次賽事,賽事組委會一如繼往開展“挑戰四萬公裡,眾籌千雙跑鞋”和“共筑夢想•愛在馬山”公益扶貧活動,預設4萬公裡的裡程,在賽事舉辦前通過線上公益馬拉鬆就已完成60余萬公裡,遠超目標。自2016年以來,馬山山馬賽圍繞“山間跑未來”這一主題開展的扶貧公益活動,共為山區的孩子們募集到了兩千雙愛心跑鞋和二十多萬元暖冬物資,社會各界給馬山的捐款捐物總值達3000多萬元。

以賽事驅動產業化落地,從2016年馬山山馬賽開創“體育+扶貧”馬山模式,到2017年馬山攀岩特色體育小鎮項目的落地,到2018年馬山體育旅游產業的規模化發展,體育賽事的“動”有效將文化旅游的“魂”和休閑農業的“靜”結合起來,全縣形成了農文體旅共興、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良好局面,實現旅游收入增長帶動脫貧,2017年全縣接待旅游總人數和旅游總收入分別增長18.5%、30.59%,旅游業帶動貧困人口脫貧率達到20.6%,第三產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65.6%,“體育+扶貧+縣域發展”的馬山模式綜合效益有效凸顯。

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自治區成立60周年,也是自治區政府和國家體育總局共建廣西體育強區的開局之年,馬山將仍以改革的闖勁和實干之韌勁,繼續沿著體育扶貧的“馬山模式”路子走下去,讓一個全新靚麗的馬山展示於世人面前。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