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體操

中國體操隊世錦賽四金收官

黃志陽
2018年11月05日08:0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體操隊世錦賽四金收官

北京時間昨晨,歷時11天的第48屆世界體操錦標賽在卡塔爾多哈落幕,中國隊在最后一個比賽日分別由鄒敬園、劉婷婷獲得男子雙杠、女子平衡木冠軍,最終取得4金1銀1銅的成績,金牌數與美國隊並列第一,獎牌數排在獎牌榜第三。回顧本屆賽事,中國隊力奪男團金牌、女團銅牌,拿到這兩個項目的東京奧運會參賽席位,順利完成了預定目標。

收官之日的平衡木決賽中,資格賽僅列第八的劉婷婷最后登場,在眾多選手紛紛掉下器械的情況下,她表演了一套難度系數達6.3的動作,以14.533分力壓加拿大的帕度拉瑞和美國的拜爾斯摘金。中國隊也繼2012年倫敦奧運會后,時隔6年再奪該項目世界大賽冠軍。賽后,劉婷婷激動地說:“不可思議,像做夢一樣!雖然我沒有做到最好,但是也戰勝了自己。我還是要相信自己,更堅定一些。回去我要好好養傷,然后沖擊東京奧運會。”雙杠決賽中,帶傷上陣的鄒敬園呈現了一套高質量、高難度動作,得到16.433分,比排在第二的烏克蘭選手維尼亞耶夫高0.842分,強勢衛冕﹔俄羅斯名將達拉洛揚以15.366分獲季軍。

縱觀本屆賽事,美國名將拜爾斯豪取女子團體、個人全能、跳馬和自由操4項冠軍,成為最大贏家。美國隊以4金2銀3銅排名獎牌榜第一。俄羅斯隊以2金3銀2銅列獎牌榜第二,中國隊以4金1銀1銅排名獎牌榜第三。也就是說,本屆世錦賽依然呈現中國、美國、俄羅斯三強獨領風騷的格局。傳統勁旅日本隊水平則明顯滑落,沒有金牌進賬,僅獲3銀3銅。

中國體操隊領隊葉振南表示,中國男隊在團體決賽中出現了3次大的失誤,說明隊員們在關鍵時刻的信心還是不夠,隊伍的心理建設還需要加強。從比賽過程看,中國、日本、俄羅斯3支隊伍的實力在一個層面上,俄羅斯隊已經向之前處於領先位置的中、日兩隊發起了挑戰,未來競爭會更加激烈,原本的格局可能會隨著俄羅斯隊的進步發生變化。中國隊隊員在落地穩定性方面落后於俄羅斯隊和日本隊。另外,中國隊隊員的動作成功率和心理抗壓能力等都需要通過更多比賽不斷加強。至於中國女隊,自由操和跳馬項目仍然是偏弱的項目。中國隊隊員和美國隊的差距主要在體能和腿部力量上。接下來中國隊將去美國訓練一個月,強化體能,重點提升弱項水平。中國隊要學習美國隊在體能訓練上的方法和手段,按照教練的計劃和要求,提升隊伍整體實力和訓練水平。

(責編:馬翼、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