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接連挑落3位世界第一 “國乒殺手”今年才十八

肖赧
2018年11月06日07:3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乒殺手”今年才十八

  在剛剛落幕的2018國際乒聯巡回賽瑞典公開賽上,日本女乒的18歲小將伊藤美誠先后擊敗中國隊的劉詩雯、丁寧、朱雨玲3位“世界第一”獲得冠軍。曾經的國乒手下敗將搖身變成“國乒殺手”。對此,國乒女隊教練李隼賽后坦言,“不要把這個結果當意外”。

  去年4月在無錫,當時隻有17歲的日本選手平野美宇先后戰勝朱雨玲、丁寧、陳夢,勇奪亞錦賽女單冠軍。對於當時中國女乒的失利,乒壇內部普遍認為“意外成分較多”。然而時隔一年多后在瑞典公開賽上,比平野美宇還小半歲的伊藤美誠讓類似的“意外”再度發生。

  翻看伊藤美誠的戰績,不難發現她是在日本乒協“斷代工程”中,比平野更早冒尖兒的一個。出生於2000年10月21日的伊藤美誠,即將迎來自己的18歲生日。從小就遭遇父母離異的她,一直跟著曾作為乒乓球運動員的母親生活。從2歲起,她就跟母親學打乒乓球,5歲就在學校裡接受了專業訓練。

  10歲那年,她打破了由福原愛保持的全日賽最年輕女單獲勝紀錄。2014年,她與平野美宇搭檔,在國際乒聯職業巡回賽德國公開賽上贏得女雙冠軍,創造了巡回賽歷史上最年輕的冠軍組合紀錄。一年后,15歲的她又贏得了德國公開賽和白俄羅斯公開賽的兩個成人組女單冠軍,以及韓國公開賽的女單亞軍。

  由於成績突出,伊藤美誠和福原愛、石川佳純一起參加了裡約奧運會。盡管那年年初她曾連續三次敗在中國選手拍下,但奧運會團體銅牌還是讓她在信心方面提升了很多。去年亞錦賽,日本隊本來就是由她來領銜的,而且她還一人參加了四個項目的角逐。

  在今年各項國際賽事中(包括世乒賽、團體世界杯和巡回賽),伊藤美誠總共20次與中國女將在單打中相遇,其戰績目前為12勝8負,差距看起來不很明顯,但如果是從6月份的日本公開賽算起,那麼在短短五個月時間裡,伊藤美誠對陣中國女乒的勝率是10勝3負!而且與她交手過,曾戰勝過她的對手,也一個個被她贏了回來。

  在今年的中國香港站、中國站及日本站比賽中,伊藤美誠連續三次遭遇國乒小將王曼昱,在前兩站失利的情況下,她詮釋了“事不過三”。在中國賽上,她戰勝了去年亞錦賽曾擊敗她的武楊。到了瑞典站,朱雨玲在決賽期間竟然被她打得跑到教練李隼面前“訴苦”。

  不過李隼並不認同伊藤無解的說法,他表示,當下國乒女隊首先要放下身段,“公開賽輸了比世錦賽、奧運會輸了強,不要感覺對手都是蒙的,要主動去拼,相信在大賽當中,國乒的隊員還是能夠取得勝利的。”李隼說。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