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世界杯榮膺三冠王 武大靖完成“小目標”

本報記者 彭訓文

2018年11月07日09: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武大靖慶祝奪冠。
  新華社發

  2018—2019賽季短道速滑世界杯加拿大卡爾加裡站比賽在當地時間11月4日落幕。中國國家短道速滑隊隊長武大靖表現出色,連奪3枚金牌。在他的計劃裡,短道速滑世界杯和2022年北京冬奧會是未來4年的備戰重點,此次奪冠實現了他現階段的一個小目標,無疑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頂住壓力

  加拿大卡爾加裡站比賽是2018—2019賽季短道速滑世界杯的首站賽事,這也是武大靖出任國家隊隊長之后第一次參加國際比賽。該站有兩次獨立的500米比賽,這恰恰是武大靖的強項。

  兩次比賽過程和結果都令人滿意。第一次比賽,武大靖從1/4決賽到決賽都一路領先,最終以39秒836的成績奪冠,這也是中國隊新賽季的首冠。第二次比賽,武大靖在起跑時處於第二位,哈薩克斯坦選手阿茲格裡耶夫處於第一位。在跟滑三圈后,武大靖超越成功,並領滑到終點,以39秒915為中國隊奪得該站比賽的第二金。他也是本站比賽該項目中唯一一個滑進40秒的選手。

  武大靖還在男女混合接力項目比賽中表現出強勁實力。男女混合接力賽全程2000米,這個全新的冬奧會項目在本賽季正式成為世界杯比賽項目。中國、韓國、荷蘭和美國隊進入決賽,中國隊派出范可新、李靳宇、武大靖和任子威出戰。決賽中,武大靖發揮平穩,幫助隊伍牢牢鞏固住領先優勢,最終幫助隊伍以2分38秒245奪冠。

  這枚接力項目金牌對武大靖來說意義非凡。在今年的平昌冬奧會男子5000米接力賽中,雖然帶隊奪得中國隊在該項目上的最好成績——一枚銀牌,但武大靖並不滿意,並主動攬責。本站比賽,他頂著巨大壓力率隊出征,越戰越勇,最終彌補了此前的遺憾。

  突破自我

  在一站國際大賽中拿下3枚金牌,武大靖表現出了良好的競技狀態。他在賽后接受採訪時表示:“能重新奪冠感覺非常好。我起跑時拼盡全力(取得領滑),然后我就知道沒人能夠超過我了。”國際滑聯也稱贊武大靖是“短道速滑距離最短、最狂野的項目中的王者”。

  武大靖的霸氣回歸來自艱苦的訓練和良好的調整。平昌冬奧會上,中國短道速滑隊隻收獲了武大靖的男子500米金牌,創下近幾屆冬奧會的最差成績。作為隊長,武大靖身上的壓力不可謂不大。平昌冬奧會結束后,武大靖幾乎一直在忙著訓練,業余時間少之又少。在有限的業余時間裡,他把讀書作為精神放鬆的方式。他表示,挑戰自己非常難,首先要調整精神壓力和來自各方的壓力。其次要挑戰自己的極限,還要從訓練、生活、精神方面不斷充實自我,更要學會接受挑戰,這才是突破自我的關鍵。

  這個1994年出生於黑龍江的小伙,至今從事短道速滑競技已14年,所獲榮譽包括短道速滑男子500米世界紀錄保持者、奧運會紀錄保持者,中國男子短道速滑奧運金牌第一人等,但武大靖坦言自己並不是一名有天賦的運動員。他回憶說,16歲入選國家隊時,為不被送回地方隊,他拼命訓練,每天反復看錄像,一點點糾正自身不足,最終越來越強。

  時不我待

  對武大靖來說,即將過去的2018年是儲備體能的一年。“接下來,我會嘗試新的訓練模式,去平穩度過這幾年。”武大靖說,這幾年的大任務是短道速滑世界杯及2022年冬奧會,“距離2022年冬奧會還有不到4年時間。把4年拆開來算,要給自己設定數個階段性小目標。”

  雖然隻有24歲,但武大靖在隊裡也算是老大哥了。本站比賽男子500米項目上,他的隊友賈海東以40秒729獲得第四。幫助年輕隊友盡快成長,成為武大靖的又一項責任。

  武大靖說,首先自己要學會接受年輕選手的挑戰,這樣的良性競爭能營造一種特別好的訓練氛圍。同時,要發揚傳幫帶精神,把自己的經驗傳授給年輕選手,實現中國短道速滑項目實力的整體提升,幫助中國隊在2022年冬奧會上奪得更多榮譽。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