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扎實推進東京奧運會備戰工作系列評論之一

中文觀潮:凝聚共識做好奧運備戰

李中文
2018年11月08日08:3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20年東京奧運會越來越近,完成好東京奧運會的備戰任務尤顯艱巨與緊迫。

從備戰的緊迫性上講,備戰時間隻有一年多時間,當前的主要任務是各支運動隊合理調整參賽節奏、積極爭奪每一張參賽入場券,今后一段時間的主要任務則是知此知彼、科學訓練、全力以赴打好征戰奧運的每一場硬仗。

從備戰的艱巨性上講,奧運備戰千頭萬緒,壓實目標、統籌協調十分重要,有的放矢、調整提高則更為重要,其間也還要做好摒棄疑慮與雜念、凝聚力量與共識的工作,畢竟經歷了實力下滑、狀態鬆散、動力不足之后,當前最該做好的就是提振士氣、堅定信心、扎實備戰。

東京奧運會備戰已到關鍵時期,做好備戰工作的前提自然是凝聚共識。前幾年,體育界內部有過猶疑與動搖,那就是奧運獎牌乃至金牌還有沒有必要全力爭取。現在看來,奧運獎牌不但要每枚必爭,而且還要理直氣壯地爭、心無旁騖地爭。原因很簡單,奧運獎牌仍是運動員、教練員、保障人員、管理人員心血與智慧的結晶,仍是競技體育的至高榮譽,隻要獲取獎牌的方式方法得當、附加在獎牌之上的東西合法合規,則奧運獎牌永遠熠熠生輝。

做好奧運備戰的凝聚共識工作,也還意味著對於擴大選材途徑、改進訓練方法、調整比賽場次等諸多具體備戰舉措,要盡量減少因認識不一致帶來的內耗、要盡量讓現有備戰路徑成為增進實力、提振信心的助推器而不是糾纏在枝枝蔓蔓的問題上難以自拔。所謂的備戰關鍵期,就是要在科學訓練中見實效、就是要在合理參賽中見實效,就是要在備戰工作中不斷累積實力與自信,進而在東京奧運會上將最好的實力與狀態呈現給世界。

距離東京奧運會還有一年多時間,這一年多時間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十分珍貴,正可謂機不可失、時不再來,隻要思想統一、認識到位,將這一年多時間充分利用好,則中國體育仍有信心、有能力再立新功,反之,有些后果則不堪設想。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