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潛心青訓近20年碩果累累 “根寶模式”堅韌獨行

肖赧
2018年11月09日07:3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根寶模式”堅韌獨行

上港首奪中超冠軍之夜,上海體育場變成了狂歡的海洋。面對鏡頭,28歲的武磊流下熱淚,如此動情除了為自己和一起從崇明島走出來的小伙伴們感泣外, 還因為對恩師徐根寶充滿感激。

但在加冕之戰終場哨音響起的時候,徐根寶卻已悄然離場,隨后他通過微信給武磊寫下這樣一段話,“從內心裡為你們高興,從小到大不就為了這一天嗎?你們大家還能記得我認可我,已經足矣!更多的險峰等你去攀登,待到沖出亞洲走向世界之時,全國人民在叢中笑”。年逾古稀的徐根寶從來不願躺在功勞簿上享受熱捧,但無人能否認上港封王與“根寶模式”之間的因果關系。隻不過在徐根寶的內心深處,中國足球的崛起才是其夢想的終點,因此無論有多難,他都會堅守下去,等待更多的武磊、顏駿凌們撐起中國足球的一片天。

投身青訓必須耐得住寂寞

本周早些時候,體育總局領導前往崇明島根寶基地考察的消息從互聯網傳出。當中國足球在這一年大部分時間裡仍表現得死氣沉沉的時候,上港打破恆大連續7年壟斷首奪頂級職業聯賽桂冠,確實給國內足壇帶來了一股清新的氣息。武磊、顏駿凌、蔡慧康、王燊超、呂文君等等從崇明島走出來的足球少年,如今已成為中超冠軍得主,他們也為這座來之不易的獎杯烙下了“根寶模式”的印記。

在資本橫流的當今足壇,“抓青訓、搭好金字塔”已成為足球圈人士的口頭禪,但能夠在青訓工作崗位上沉下心來踏實干上十幾年哪怕幾十年的人屈指可數。徐根寶恰恰就是這屈指可數者當中最為特立獨行也是最有耐性的一個。2000年,當徐根寶自掏800萬在崇明島推出根寶足球基地的時候,很多人以為老帥不過是想讓晚年的生活豐富一些。但徐根寶卻是一位名副其實的足球守望者,即便遠離職業足球的喧囂,他也懷揣夢想,絲毫不在意自己已逼近退休年齡。

上港奪冠之后,很多上海足壇名宿都提到了“631計劃”,那是6年前上海東亞隊沖超成功后,徐根寶對外宣布的球隊奮斗目標。即第一年進前六,第二年進前三,第三年奪冠。但在上港俱樂部內部,熟悉情況的人都知道,徐根寶的實際目標是“963”,也就是沖入中超第三個賽季躋身前3名。從結果來看,上港在第三年就獲得了中超亞軍,因此可以說超額完成任務。但對於徐根寶來說,上港想獲得期待中的成功,還需要像當年他在崇明島育苗那樣,扛得起失敗,耐得住寂寞。

“崇明島那個地方,就算我不管孩子們,他們也沒地方可去。”這是徐根寶當年和家長們的對話。武磊有一次回憶起當時的情景,哭了。他很清楚,如果不是老師當年對自己和小伙伴們“狠一點,再狠一點”,或許他們距離冠軍就還會差一點,再差一點。打進個人單賽季第27球后,武磊深情地望向主席台,他深知如此重要的場合,恩師不會缺席。

“如果還不行,我就再來十年”

當然,“根寶模式”成功的內因不能簡單歸結為對“搶逼圍、接轉傳”、“十年磨一劍”理念的堅持,徐根寶深受弟子愛戴,除了其嚴格治軍、帶兵得法外,還因為他總是能夠設身處地為球隊利益和孩子們的未來著想。《上海根寶足球基地發展概況》將“運作經營”一欄標得清清楚楚,上面寫道,“2005年和上海東亞集團合作成立上海東亞俱樂部,以職業俱樂部模式為基地獲得收入﹔10年間通過轉會的市場化運作將得到的收入(包括將U18梯隊整體轉讓申花俱樂部)用於基地的發展”。看到這樣的表述,就不難理解為什麼經過18年的經營,根寶基地已成為一座佔地100畝、擁有3個半標准天然草坪球場、一個室內7人制人工球場、一家面積7000平方米含80間客房賓館的足球訓練基地。當然更不難理解先后已經有12名國腳從這裡走出。

一位熟識徐根寶的朋友這樣回憶,“你們隻看得到根寶的嚴,卻看不到根寶的苦,為了基地賓館改造,他和人喝白酒,用北方朋友喜歡說的,就是把自己喝到斷片兒……”幾年前在基地,徐根寶對前去探訪的北京青年報記者說,“如果現在的武磊還算不上巨星,那麼我就再來十年,隻要堅持,隻要路是對的,就一定能結下好的果實!”

中國足球需要更多的徐根寶

值得注意的是,足壇內外對徐根寶的關注似乎總圍繞著冠軍。一位和老帥私交甚篤的上海記者的一句話令人深思,“如果不是上港這次奪冠,那麼現在圍著他的記者、專家會不會在平常的時候多到崇明島走走,多向他虛心討教討教?多關注關注老爺子在這麼多年青訓歷程中的艱辛?”

但徐根寶對於成敗與冷暖早已看淡,熱潮過后,一切都會歸於平靜。即便沒有體育總局領導“再干十年”的鼓勵,他也依然做好准備“再磨十年劍”。上港奪冠恰逢國足連續四度無緣世界杯決賽圈,而一個多月后,以武磊等為中堅力量的國足就將踏上亞洲杯的征程。但早早輸在起跑線上的中國足球如果僅僅依靠類似武磊這樣的個人英雄去追逐夢想明顯力不從心。正如“根寶模式”雖然獲得了成功,但它仍顯得勢單力薄,中國足球需要更多的徐根寶以及更多的人才培養模式。

徐根寶昨天在上海寄語弟子們時這樣寫道,“實力到了,加上三靜、三氣,自然水到渠成。隻有你奮斗、付出、失去,你才能成才,才能得到千千萬萬的同齡人得不到的”,這是老師給愛徒最真誠的鼓勵。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