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第二屆中國大學生射箭(射藝)錦標賽在上海對外經貿大學舉行

2018年11月12日09:3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2日電 11月9日下午,由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主辦,上海市大學生體育協會和上海對外經貿大學承辦的第二屆中國大學生射箭(射藝)錦標賽在上海對外經貿大學體育場開幕。開幕式上,上海市嘉定民辦斌心學校和上海對外經貿大學學生觀德射藝隊分別進行了文射和武射表演,充分展現了上海射箭項目進校園的成果和風採。教育部學生體育協會聯合秘書處秘書長、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主席薛彥青宣布開幕。

射箭運動在我國有著悠久的歷史,是我國的傳統六藝之一。觀德射藝,倡導的是對人格的塑造。上海市教育委員會體衛藝科處處長丁力表示,上海市教育委員會多年來深入開展“中華傳統體育項目進校園”活動,通過在校園中推廣“中華傳統體育文化項目”,實現“立德樹人”的教育目標。上海對外經貿大學不僅在上海承擔射藝進校園的工作,還在各位專家學者和兄弟院校的共同努力下,大力推進我國校園射藝工作。

不僅在上海,射箭項目在全國高校迅速普及,發展勢頭良好。國家體育總局射擊射箭運動管理中心主任、中國射箭協會主席梁純表示,傳統弓項目進入課堂,不僅實現了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目標,而是具備“立德樹人”的教育價值。反曲弓項目也不斷在高校拓展,既打下了群眾基礎,也為高水平運動的就業提供了更多的選擇。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副校長張道方表示,將中國傳統文化和學校體育特色文化相結合是很好的嘗試,也符合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的思想。我們學生在中國傳統文化和現代大學校園文化環境中成長,既有利於學生成才,也體現了大學“立德樹人”的根本目標。

本屆射箭錦標賽為期三天,共有來自全國各地52所高校448名領隊、教練員和學生運動員參加,參賽隊伍數量和參賽人數較首屆錦標賽大幅度上升。比賽設有傳統弓和反曲弓兩個項目,除高校組之外,本屆賽事還有來自全國21所中小學128名領隊、教練員和學生運動員參加在上海對外經貿大學鬆江附屬實驗學校進行的中小學組別的比賽,突顯以大學為引領,促進中小學校射箭(射藝)項目的開展。也是構建大學、中學、小學“一條龍”體育人才培養模式的有益嘗試。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