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2018中超

體育時評:收官精彩凸顯職業態度

岳東興 公兵
2018年11月12日08:5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時評:收官精彩凸顯職業態度

新華社北京11月11日電 體育時評:收官精彩凸顯職業態度

新華社記者岳東興 公兵

從“天王山之戰”上海上港打破廣州恆大八連冠夢想的高水准對決,到武磊甩掉“本土”終成“金靴”的驚艷,再到“保級大戰”大連一方與長春亞泰極具沖擊力的對抗所帶來的“悲喜兩重天”,中超聯賽觀賞性的提升已是不爭的事實,而這樣的進步在本賽季“U23政策”的影響下更顯得難能可貴。

在11日最后一輪聯賽上演前,對於四支同分球隊在保級壓力下所帶來的“默契球”的擔憂,成為外界關注的話題。然而,被擔心已經“無心戀戰”的廣州恆大,仍然在少一人的逆境下,以5:1逆轉需要保級的天津泰達﹔已經提前降級的貴州恆豐依然踢出尊嚴,一球擊退需要保級的重慶斯威﹔而在直接定生死的“東北德比”中,大連一方與長春亞泰以明顯“提速”的快節奏對抗,演繹了保級大戰的驚心動魄……

雖然昔日的中超冠軍長春成為另一支不幸將入中甲的球隊,但最后一輪這些俱樂部的職業態度,以及看台上數以萬計球迷們發自內心的鼓勁、吶喊和淚水,特別是大連球迷同樣向對手報以“長春加油”的鼓勵一幕,應當是中國職業足球發展至今,殊為不易的成長和需要珍視的積澱。

的確,我們的聯賽仍有許多不足之處,令人著急,但這需要統籌規劃和穩步推進。比如,以技戰術水准為代表的聯賽“含金量”仍顯不夠,本土球員的水平有待提升,各隊在攻防兩端解決問題的關鍵環節還要更多依靠外援﹔在俱樂部建設上,青訓基礎薄弱、投資主體單一化、俱樂部沒有自己的球場等問題,使得“百年俱樂部”的目標仍顯得遙不可及。問題雖然很多,但《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已經為此指明了發展方向。

在此指引下,中國足協和中超聯賽目前都在進行著很大力度的改革。比如,在青訓上,中國足協明確要求從2019年起,中超、中甲俱樂部要至少建設U19、U17、U15、U14、U13五級梯隊,中乙俱樂部要至少建設U17、U15、U14、U13四級梯隊,並組隊參加青超聯賽﹔在聯賽改革和綜合治理上,足協將研究實施俱樂部投入、球員工資和轉會費限額政策,治理高價引援和球員收入過高等問題,促進聯賽健康有序發展﹔同時足協還將研究出台組建職業聯盟、推進俱樂部名稱中性化等一系列改革舉措。這將有望促進中超向著以五大聯賽為標杆的“真正職業化”的目標邁進。

因此,在推進職業化的進程中,俱樂部既需要足協規范管理和引導,也需要保証足改方案中所提出的——“充分發揮其在職業聯賽中的主體地位和重要作用”。畢竟,沒有哪一個真正職業化的聯賽,會在賽季進行中去修改規則。如果政策缺乏穩定性和說服力,就會不可避免地影響聯賽秩序。

在2018的中超大幕落下時,推進職業化進程和尊重規律下的規則穩定性,也許將是展望下賽季的兩點期盼。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