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靖帶來新速度

本報記者  季  芳

2018年11月13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12日,武大靖(左一)在比賽中。
  人民視覺

  北京時間11月12日凌晨,在2018—2019賽季短道速滑世界杯鹽湖城站比賽中,中國選手武大靖以39秒505的成績獲得男子500米冠軍,同時刷新了他自己在平昌冬奧會創造的39秒584的世界紀錄。

  男子500米決賽的競爭異常激烈。與武大靖一同入圍決賽的還有韓國選手林孝俊、匈牙利選手劉少昂、加拿大老將查爾斯·哈梅林和哈薩克斯坦選手尼基沙。比賽開始后,武大靖率先搶得了領滑位置,林孝俊和劉少昂緊隨其后,林孝俊全程緊跟武大靖,試圖尋找超越機會,劉少昂、哈梅林也在兩圈過后開始外道的爭奪。處於領先位置的武大靖憑借豐富的比賽經驗和速度優勢,牢牢守住了自己的內道線路,最后一個彎道之后,他全力沖刺,率先沖過了終點。39秒505,武大靖在收獲冠軍的同時,也將自己在今年2月創造的世界紀錄又提高了近0.08秒。排名第二、第三位的林孝俊和劉少昂也攜手闖入了“40秒大關”,成績分別是39秒670和39秒699。

  賽后,國際滑聯官網將武大靖稱為“創造歷史的人”。武大靖則將自己的成績歸功於這些年的刻苦訓練,“起跑時拼盡全力取得領滑位置,然后我知道沒有人可以超過我了。”本賽季的前兩站世界杯,男子500米共比了3次,武大靖包攬了全部金牌。據統計,在3次比賽的15槍中,武大靖有8槍都滑進了40秒,狀態十分穩定。

  2010年進入國家隊的武大靖曾經是女隊的陪練隊員,幾年的刻苦和努力讓他迅速成長起來。索契冬奧會周期,武大靖已經開始在男子500米項目嶄露頭角。2014年索契冬奧會上,他沖擊金牌未果,不過一枚冬奧會銀牌,也平了中國短道隊在冬奧會該項目的歷史最好成績。

  進入平昌冬奧會周期,武大靖的進步不小。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他在男子500米1/4決賽和決賽中兩次刷新世界紀錄並最終奪冠,也為中國體育代表團獲得了平昌冬奧會的唯一一枚金牌。

  短道速滑男子500米是短距離項目,對選手的持續爆發力有相當高的要求。武大靖在一年之內三破世界紀錄,也顯現出了自己在這個項目上的絕對實力。值得一提的是,在平昌冬奧會前,男子500米世界紀錄是由美國選手塞爾斯基在2012年創造的,成績是39秒937,這個紀錄一直保持了近6年之久。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3日 15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