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領跑的敏感(體壇觀瀾)

汪大昭

2018年11月13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處於領跑位置,要看清優勢在擴大還是縮小,時刻保持高度警惕。總感覺身后有人在追趕,迫近到咫尺,便不敢懈怠,也才有進取的動力

     

  體育競技中,領跑或類似領跑的情況很多。奧運會上,田徑、游泳、自行車、賽艇、射擊、舉重等通過度量衡判定勝負的項目超過半數,領跑與否,一目了然,很直觀。須知,領跑並不是一件簡單容易的事。

  在跑道上競爭,打頭的勢必面對更大的體力消耗,甚至不得不替身后的人排開空氣阻力,以此來說,還有點不大劃算。要想一馬當先,勢不可擋,非得有超過對手一截的實力,難度可想而知。

  看得見的領跑要有實力優勢,還有些領跑未必那麼直觀,但不僅確實存在,而且明明白白地考驗著有沒有心理強勢,中國的乒乓球、跳水等項目便屬於此類。近日剛結束的國際乒聯巡回賽瑞典站比賽,日本隊選手伊藤美誠接連打敗中國隊劉詩雯、丁寧、朱雨玲,引起球迷一陣緊張,其中很重要的一條就是這3位中國隊女將都曾經做過世界乒壇領跑人。

  此事自然讓人聯想到去年另一名日本隊選手平野美宇在亞洲錦標賽上戰勝了3名中國隊好手丁寧、朱雨玲、陳夢。伊藤美誠和平野美宇都從未領跑過世界乒壇,還不具世界頂尖好手的絕對實力,只是各自完成了一次成功的挑戰。對中國乒乓球隊來說,這是個提醒,要注意通過這些比賽的成績准確判定優勢的虛實和大小,不斷提高自身水平和自信。

  處於領跑位置,要看清優勢在擴大還是縮小,當然不如身后的追趕者易於觀察,時刻保持高度警惕,也會很累。不過,總感覺身后有人在追趕,迫近到咫尺,便不敢懈怠,也才有進取的動力,比起一枝獨秀、遙遙領先,更加顯示競技體育的魅力。

  中國乒乓球隊有傳統優勢,也不缺領跑的經驗,輸了幾場比賽,還不至於丟掉領跑地位。去年平野美宇接連戰勝中國隊球員后,中國隊就表示“我們會研究平野美宇,她引起了中國隊的注意,日子不會像原來那麼好過了”。此后,平野美宇對陣中國選手幾乎都是敗績。中國隊不能坐待伊藤美誠日后的路也像平野美宇一樣,重要的是像重視平野美宇一樣研究伊藤美誠的打法特點,繼續豐富和充實領跑的意識和內容。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3日 15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