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強項,今年咋樣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8年11月14日0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石智勇在比賽中。
  新華社發

  2018年世界舉重錦標賽日前在土庫曼斯坦阿什哈巴德落幕,闊別國際賽場一年多的中國舉重隊收獲20枚金牌,上演了“王者歸來”的好戲。

  隨著舉重世錦賽的收官,包括跳水、乒乓球、羽毛球、射擊在內的諸多中國奧運強項完成了今年的世錦賽、世界杯等大賽參賽任務。距離東京奧運會還有不到兩年的時間,承擔奪金使命的項目“中期考核”令人關注。  

  舉重隊王者歸來

  對中國舉重隊而言,此次世錦賽既是回歸之戰,也充滿著未知的挑戰。一方面,國際舉聯出台了新的級別設置,作為東京奧運會的第一站積分賽,各國舉重力士傾巢而出、競爭激烈﹔另一方面,中國舉重隊因禁賽錯過多項大賽,實力如何有待比賽檢驗。

  從結果來看,在14個級別的奧運項目中,中國隊參加了13個,並取得6個項目的總成績金牌,整體實力不俗。

  在73公斤級比賽中,裡約奧運會冠軍石智勇一舉囊括抓舉、挺舉和總成績3枚金牌,並打破3項世界紀錄,把總成績世界紀錄提高了12公斤。在這一新設的奧運級別上,石智勇擁有絕對的統治力。

  因傷失意裡約的諶利軍,在世錦賽上找回了狀態。67公斤級比賽中,諶利軍奪得挺舉和總成績兩枚金牌,並打破總成績世界紀錄。在挺舉項目上,目前很難有人對他造成挑戰。

  在大級別項目上,中國選手也有突破。男子109公斤級比賽中,楊哲收獲一枚抓舉金牌,這也是中國男選手近20年來的首枚世錦賽大級別金牌。

  女子項目同樣亮眼,奧運會金牌得主鄧薇在64公斤級比賽中同樣創造了包攬3金、打破3項世界紀錄的全滿貫成績。在東京奧運會上,她將是舉重女隊的主要奪金點。

  不過,在小級別項目上,中國隊遭遇了不小的挑戰。在男子61公斤級、女子49公斤級、女子55公斤級等以往的優勢項目上,中國選手均錯失金牌。對此,中國女隊主教練張國政表示,小級別連續失守暴露出一些問題,需要隊伍深刻反思。

  “夢之隊”居安思危

  舉重“夢之隊”高歌猛進,乒乓球和跳水“夢之隊”則延續著獨領風騷的地位。

  在今年的世乒賽和乒乓球世錦賽上,中國乒乓球隊包攬了男女團和男女單冠軍。經歷了去年的波折,穩定過渡的國乒重新找回了“夢之隊”的感覺。除了樊振東、丁寧等領軍人物之外,林高遠、王曼昱、朱雨玲等年輕球員同樣表現不俗。

  盡管一騎絕塵,但國乒並非沒有對手。作為下屆奧運會東道主,日本乒乓球“臥薪嘗膽”,以期從國乒手上搶得金牌。近年來,張本智和、伊藤美誠、平野美宇等日本小將都曾給國乒帶來麻煩。在不久前的瑞典公開賽上,伊藤美誠先后擊敗丁寧、劉詩雯和朱雨玲三員大將奪得女單冠軍,又在隨后的奧地利公開賽上拿下女雙冠軍,給國乒敲響了警鐘。

  中國乒乓球協會副主席劉國梁表示,伊藤美誠實力雄厚,把握戰機能力強,可以和中國隊任何一個選手抗衡。通過比賽,對伊藤美誠、對中日女乒之間的水平和對抗,中國隊都有了一個全新認識。

  相對於國乒“后有追兵”,中國跳水隊則有些“無敵寂寞”。在今年舉行的跳水世界杯上,由於多名國外名將缺戰,中國跳水隊一家獨大,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如今,中國跳水隊進入隊員更替和調整恢復期,老將和新人都在為東京奧運會的入場券奮戰。相對於女隊主力施廷懋、王涵在3米板和混雙等項目的統治級表現,10米跳台張家齊等小將冒頭,男隊表現難言擁有絕對優勢。在明年的跳水世錦賽上,跳水“夢之隊”將迎來更大的挑戰。

  體操羽球待反彈

  裡約奧運會上,中國體操隊一金未得,這讓昔日的“夢之隊”陷入了低谷。不過,重振旗鼓的中國體操在今年的卡塔爾世錦賽上一舉奪得男子團體、男子鞍馬、男子雙杠和女子平衡木4枚金牌,重拾奧運奪金的信心。

  從本屆體操世錦賽來看,中國、美國、俄羅斯等體操強國之間的差距正在縮小,競爭日趨激烈。目前來看,中國體操隊在男子雙杠、鞍馬和女隊的高低杠、平衡木等項目上,都有望在東京奧運會上爭奪金牌。

  同處於低谷的中國羽毛球,也在羽壇新格局中尋找著機遇。在湯尤杯賽中,中國男隊戰勝日本隊,時隔6年再次捧起湯姆斯杯﹔女隊則在半決賽中不敵泰國隊,34年來首次無緣決賽。而在羽毛球世錦賽上,中國隊則摘得男雙和混雙金牌。

  在世界羽壇近年來的大混戰中,日本羽毛球上升速度驚人。尤其是在男單、女雙等中國隊昔日的優勢項目上嶄露頭角。與乒乓球一樣,羽毛球賽場的中日爭鋒也將成為東京奧運周期的主旋律。

(責編:張帆、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