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

恆大主場天河體育場今起改造升級 明年3月迎亞冠首戰

孫嘉暉 
2018年11月14日08:1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河體育場今起改造升級

2018賽季,廣州恆大足球隊抱憾無緣中超聯賽八連冠﹔但球隊的戰力和潛力在聯賽仍然首屈一指,下賽季的目標當然是重奪冠軍。作為廣州恆大俱樂部的主場,天河體育中心今天正式封場,展開2010年廣州亞運會以來最大規模的硬件改造升級。據透露,廣州恆大主場將繼續設在有“亞洲第一主場”美譽的天體,明年3月他們將在整飭一新的天體中心迎來第一場亞冠賽事。

恆大主場改造牽動人心

恆大在本賽季中超收官戰中以5比1戰勝天津泰達,最終以聯賽第2名的成績結束了本賽季,自球隊進入中超以來首次無緣聯賽冠軍。

本賽季,坊間流傳不少傳聞,關於恆大主場的去向牽動人心。

昨天,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從廣州天河體育中心獲悉,走過31個年頭的廣州天河體育中心體育場明年3月將以嶄新形象迎來第一場亞冠賽事。從2018年11月14日至2019年2月初,天河體育中心將進行觀眾座椅更新、看台防水補漏、廁所升級改造、綜合維修等四項工程改造。

結合之前恆大的官方辟謠,已經坐實恆大將繼續留在天河體育中心,而新賽季煥然一新的球場將給球迷帶來全新的觀賽體驗。

據了解,1987年建成至今的廣州天河體育中心體育場,觀眾座椅在2010年廣州亞運會前全面更新,自2011年成為恆大主場以來,平均每年承辦足球賽事約30場,接待入場觀眾超過100萬人次,助力恆大取得中超七連冠、亞冠兩次登頂、足協杯兩次奪冠的輝煌成績,被亞足聯評為“亞洲十六大足球場”之一。

由於場館使用率高,使用時間較長,部分設施嚴重老化。為給廣大市民和球迷朋友提供更優質的觀賽環境,進一步提升主場賽事的保障工作水平,廣州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視,安排專項經費用於改造項目建設。目前,四項改造工程均通過公開招標方式確定承包單位,其中體育場觀眾座椅更新項目由浙江大豐體育設備有限公司中標承包建設。

天體融入廣府文化元素

大型體育場館的國際化、現代化是大勢所趨,如何讓體育場館融入本土文化元素,成為對外宣傳的窗口,在眾多場館當中獨樹一幟,備受關注。

據介紹,天河體育中心體育場新座椅整體造型設計將融入廣州本土特色元素,以紅、紫、粉、白四種顏色勾勒出富有廣州特色的圖案,其中以紅色為主基調。本次改造將採用德國設計工藝實施,對安裝等細節要求特別高,施工難度非常大。本次改造更新觀眾座椅54856張,包括普通觀眾席座椅54190張、貴賓席座椅570張、主席台座椅96張。普通觀眾席和貴賓席座椅均為中空吹塑座椅,設計、造型及安裝方式均要滿足國際通用要求,原料要符合行業標准,座椅在力學性能、耐候性能、抗老化性能等方面均要達到規范要求,造型美觀、坐感舒適,還要便於安裝、維護和管理。

本次改造升級醞釀已久,天河體育場現有座椅已按照國有資產管理規定進行報廢處置,通過公開競價方式選定回收公司進行回收利用。結合座椅更新,天河體育中心將同時實施看台防水補漏工程,徹底解決老場館的長期積水、滲水問題,優化看台環境。

男女廁位比例將調整

據透露,廁所升級改造也是天河體育中心體育場環境提升的重點工程。天河體育中心積極響應《廣州市“廁所革命”三年行動計劃》,按照《廣州市公共廁所建設與管理標准指引》,持續推進廁所革命。天河體育中心共有公廁75間,2016年以來已實施改造了14間,體育中心還大力加強公廁管理,實行崗位負責制,確保公廁干淨整潔無異味,所有公廁均公示了開放時間、服務標准、監督電話,並設置意見本,以便市民隨時監督,提出寶貴意見。為提供更好的配套服務設施,2017年中心還把北面公廁二樓雜物間改建為更衣室、儲物櫃,在部分公廁增設淋浴間,受到市民的好評。本次將對天河體育場37間公廁進行升級改造,以“科學設置、功能完善、美觀實用”為原則,進一步滿足市民的需要。公廁改造將採用環保材料及節能型設施設備,按照一定比例調整男廁、女廁以及坐廁、蹲廁、無障礙公廁。

據廣州天河體育中心負責人在會上介紹,中心高度重視項目實施,為了確保工程質量,四項工程均聘請了監理單位全程實施監督管理。作為項目的業主單位,天河體育中心將全力配合項目平安有序推進,督促參建各單位履行自身職責,保安全保質量保進度,按照既定的工期完成項目建設,同時做到嚴格管理、文明施工,使項目建設對市民及賽事活動的影響降至最低。

據悉,中標該項目的企業曾參與雅典奧運會、北京奧運會、索契冬奧會等工程建設,經驗豐富。

(責編:馬翼、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