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奧運冠軍對北京花樣滑冰隊進行技術指導

彭曉烯
2018年11月14日08:44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奧運冠軍對北京花樣滑冰隊進行技術指導

  薩維琴科(右)為北京市花樣滑冰隊運動員張昊(中)、於小雨講解動作

  位於北京市昌平區的世紀星國際冰雪體育中心這兩天迎來了一位大明星——2018年平昌冬奧會花樣滑冰雙人滑冠軍薩維琴科。應北京市體育局之邀來京的薩維琴科肩負著一項重要使命,對北京花樣滑冰隊進行為期兩周的技術指導。

  喜歡花樣滑冰的人對薩維琴科不會陌生。出生於1984年的薩維琴科原籍烏克蘭,2006年起代表德國出戰,已參加5屆冬奧會,她在2018年刷新了國際滑聯花樣滑冰雙人滑自由滑以及總分分數紀錄。薩維琴科技術全面、穩定,單跳技術出色,節目新穎特別,藝術表現力強。

  此次,薩維琴科來京指導北京花樣滑冰隊,將著重幫助北京隊的兩對雙人滑選手提高單跳、拋跳、托舉、旋轉等技術動作的成功率和穩定性,完善節目細節,提高整套動作的完成質量和藝術表現力。在接受採訪時,她表示,在北京的教學非常愉快,她將努力幫助北京隊隊員提高技術,並將自己豐富的比賽經驗傳授給他們。

  “薩維琴科是本世紀偉大的雙人滑選手之一,以前和她是競爭關系,沒想到這次有機會接受她的指導。薩維琴科是平昌冬奧會雙人滑冠軍,競技水平保持得非常好,有些動作我可以和她共同完成,然后再把心得體會教給於小雨,這種教學方式非常直觀。”雙人滑運動員張昊說。

  “對於備戰2022年冬奧會,我們堅持兩方面:一是全面參賽,二是重點突破。我們希望在重點項目上,能為國家隊輸送更多的高水平運動員。”北京市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周潔說。

  北京市花樣滑冰隊2016年7月成立,隊內擁有高海軍、付彩姝、韓冰等一流的教練團隊以及張昊、於小雨、金楊、王磊、王雪涵、張鶴、安香怡、陳虹伊等優秀運動員。在今年9月舉行的全國花滑大獎賽中,北京花樣滑冰隊包攬了女子單人滑成人組前四名,男子單人滑青年組、成年組第二名,雙人滑、冰舞成年組第二名。9月末,北京市花樣滑冰隊邀請薩維琴科團隊的裡霍德來京為女單選手安香怡、雙人滑選手於小雨/張昊進行新賽季的節目編排,並對北京花樣滑冰隊全體運動員進行步伐指導,對部分重點運動員進行節目的修改和細化。

  對此,北京市花樣滑冰隊顧問姚濱表示:“外教可以帶來許多國際上最新的技術與視角,除了薩維琴科,我們還會邀請其他國家的頂級教練來京,博採眾長才能避免閉門造車。”

  對於成立僅兩年的北京隊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取得好成績,姚濱給出了“即使在國際上也是不多見的”的評價。本賽季,北京隊已進入2020年全國冬運會的全面備戰期,為全面提高技戰術水平,北京隊邀請外教來京指導,旨在充實教練團隊,創新訓練思路,汲取先進經驗,及時解決訓練中存在的問題,全隊力爭更上一個台階,全面沖刺2020年全國冬運會。本次短期執教后,北京市體育局還將與薩維琴科進行未來長期合作的意向探討。(轉自11月14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