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消費,融入生活(體壇觀瀾)

范佳元

2018年11月15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雙11”的體育消費,既是市場需求的集中釋放,也是大眾體育意識不斷提升的客觀反映

    

  剛剛過去的“雙11”,中國社會的消費潛力再一次令人驚嘆。與其他領域一樣,體育領域的電商市場也十分紅火,根據阿裡體育公布的數據,天貓淘寶兩大平台的體育消費總額突破60億元,合計成交人數達2000萬。對比去年同期,總額增長17.6%,人數增長11.4%。

  在千億元級的總成交額中,體育消費的所佔比重或許並不顯眼,但其增速不可小覷。2013年,同平台“雙11”體育消費總額隻有12.9億元,5年間增長到60億元,個人體育消費對體育產業的貢獻有目共睹,體育在百姓生活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不僅有量的提升,更有質的改變。鞋帽、服裝等實物型消費向服務型、參與型消費的轉變正在形成。據統計,跑步和戶外門類成為亮點,連續兩年在成交額和消費人數兩個維度佔據前兩名。對消費者來說,線上預約健身課程、購買比賽門票已是“基本操作”。追求身體健康、提升生活品質,是體育需求結構升級的結果,也為體育產業轉向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動力支撐。

  旺盛的體育需求與供給側良性互動。健身習慣的養成,運動人口的增加,為傳統體育制造業帶來持久穩定的體育市場。而且,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的幫助下,更加清晰的消費者“運動肖像”被勾勒出來,年齡構成、運動習慣、項目偏好等市場信號被商家及時掌握。互聯網,將體育消費端和生產端更好地融合起來,本土體育品牌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不少創新型業態也應運而生。

  “雙11”的體育消費,既是市場需求的集中釋放,也是大眾體育意識不斷提升的客觀反映。體育產業開始向務實和理性回歸,與之伴隨的是大眾消費意識、健康生活習慣、運動品位的建立和涵養。體育產業融入大眾生活已是大勢所趨,也是人們追求美好生活的應有之義。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5日 22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