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挑戰與觀賞齊具!2018中國怒江皮劃艇野水國際公開賽來了

2018年11月15日17:5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5日電(歐興榮)“中國交建杯”2018中國怒江皮劃艇野水國際公開賽新聞發布會今日在北京水立方召開,賽事組委會宣布今年比賽將於12月12-17日在雲南怒江州開賽。會上同時透露,2019年皮劃艇野水世界杯也將落戶怒江。

“中國交建杯”2018中國怒江皮劃艇野水國際公開賽由國際皮劃艇聯合會、中國皮劃艇協會、雲南省體育局、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辦,怒江州文體廣電和新聞出版局、雲南省鬆茂體育訓練基地承辦,北京尚永知行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執行,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繼去年后再度獨家冠名。

怒江州副州長丁秀花在發布會上透露,與2017年的比賽相比,今年的賽場和賽程更加集中。整個比賽共設兩段賽程,一個在怒江州首府瀘水市與福貢縣之間的老虎跳江段,另一個在瀘水市內的六庫江段。前者堪稱天險之地,傈僳語稱“臘瑪登培”,意譯為老虎跳峽谷。峽谷全長10公裡,江水時而平緩,時而奔騰,水急灘高,氣勢懾人,峽谷由變質大理石岩、片麻岩構成,谷岸高1500米,陡峭如削。兩岸距離最窄處隻有10米。老虎跳峽谷中有奇峰奇石林立,高者高聳入雲,低者坐臥江中,欲斬斷怒江,此處被世界激流皮劃艇愛好者稱為“白水天堂”、“挑戰聖地”。后者在熱鬧的市區內,江流較緩,兩岸有堤壩,方便群眾現場觀賽。

比賽設男子單人皮艇、女子單人皮艇、男子單人劃艇、女子單人劃艇四個項目,各項目均以完成比賽的時長排定名次,用時短者名次列前。國際皮劃艇聯合會野水委員會推薦的來自美國、德國、法國、英國、荷蘭、克羅地亞等國的40余名皮劃艇高手,以及中國國內20名左右優秀的皮劃艇運動員,屆時將在洶涌奔騰的怒江上展開激烈比拼,一較高下。而六庫江段的比賽,同樣歡迎社會皮劃艇運動愛好者報名,極大地增加了大眾的參與性。

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工會副主席姚彥敏表示,中交集團是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特大型中央企業,多年來致力於雲南怒江的扶貧開發工作,堅持用心、用力、用情定點幫扶,履行央企社會責任,與怒江州結下了深厚情誼。通過舉辦這一規模空前的佳節盛事,將怒江獨特的地理優勢和美麗的自然風光一覽無遺的展現在世人面前,來吸引世界的目光,讓更多的人認識怒江、了解怒江、深愛怒江,推動怒江全域旅游開發,此次賽事必將有力促進怒江的經濟發展,中交集團也願意為打贏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戰貢獻一份力量。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位於雲南省西北部、怒江中游,因怒江由北向南縱貫全境而得名。怒江地處中緬、中印和滇藏結合部,有長達450公裡國界線,是全國唯一的傈僳族自治州,總人口54.4萬人,主要有傈僳族、怒族、獨龍族、普米族四個世居民族,獨龍族和怒族是怒江所特有的少數民族。這裡民俗豐富多彩,尤以傈僳族的刀杆節、獨龍族的鏢牛習俗最為獨特,傈僳族和獨龍族村寨的垛木房及生產、生活用具獨具民族特色。運動員來到怒江參加比賽的同時,也將身臨其境體會到中國怒江濃郁獨特的少數民族風情。

國際皮劃艇聯合會野水委員會主席托米斯拉夫·茨爾恩科維奇表示,感謝中國皮劃艇協會、雲南省體育局、怒江州人民政府等單位為運動員提供的細心周到的服務,這次比賽是一次絕佳的機會,可以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中國優良的野水賽道環境。國際皮劃艇聯合會野水委員會的全體工作人員將為這次賽事的成功舉辦而全力以赴,同時竭盡所能地幫助明年世界杯賽事的落地和舉行,也希望能夠與中國有更長遠的合作。

繼2010年、2017年怒江舉辦皮劃艇野水國際公開賽,2018年,怒江州將第三次舉辦國際性野水比賽。這一頂級野水賽事的持續舉辦充分發揮了怒江得天獨厚的野水競速資源優勢,通過培育、打造精品體育賽事品牌與體育旅游路線,提升怒江的知名度,通過體育旅游的深度融合發展促進怒江經濟社會發展。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