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籃常規賽賽程進行了1/4

本土球員紛紛搶鏡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8年11月16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15日,北京隊球員劉曉宇(左)在比賽中運球突破。當日,北京隊主場以91︰80戰勝八一隊。
  人民視覺

 

  2018—2019賽季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常規賽增至46輪,並由上賽季的2周5賽改為1周3賽。目前,CBA常規賽已進行了1/4,各隊都已進入狀態。

  廣東隊11連勝

  前11輪過后,廣東隊保持全勝,高居聯賽積分榜榜首。過去5個賽季,廣東隊一直處於聯賽四強行列,但與巔峰時期相比,還有一定差距。今年夏天,廣東隊作出了較大的調整:多名球員入選國家集訓隊,板凳球員大面積更換,引進了新的外援等,這一連串變化為本賽季優異開局奠定了基礎。

  廣東隊首發5人由易建聯、趙睿、周鵬、任駿飛4名國家隊球員加一名外援組成,這是一個所有球員場均得分都可以上雙的首發陣容。而且在外援方面,德萊尼和威姆斯兩人都是進攻型球員。前11輪,廣東隊的場均119.7的得分排在聯賽第二位。

  廣東隊在此基礎上,將周湛東、楊金蒙、邵英倫等上賽季主要輪換球員轉會給青島隊,從深圳隊引進了上賽季場均可以得到11.3分的孟鐸,從青年隊上調了杜潤旺、徐杰兩人。

  廣東隊主教練杜鋒“多人打球”的執教理念給了球員更多的發揮空間,杜潤旺的三分球、徐杰的大局觀都給球迷們留下了深刻印象。“通過這些比賽,新人得以成長,接下來的比賽我會考慮給新人更多機會。”杜鋒說。

  球隊競爭激烈

  與廣東隊一路高歌猛進形成對比的是,上賽季總冠軍遼寧隊。主力球員接二連三出現傷病成為影響球隊成績的最大原因。賽季前,主力后衛趙繼偉因傷做手術,至今無法上場。本賽季開始后,中鋒韓德君、大前鋒李曉旭、后衛郭艾倫都出現過因傷不能上場的情況,雪上加霜的是代替趙繼偉擔任組織后衛的老將楊鳴又在最近的比賽中撞傷鼻梁骨,“傷病潮”讓遼寧隊主教練郭士強在排兵布陣上捉襟見肘,“很多球員沒辦法打比賽,這對我們球隊的整體實力有很大影響。”郭士強說。

  前11輪,遼寧隊7勝4負,與遼寧隊勝率相同的還有上海隊、山東隊、北京隊,這說明各支球隊實力非常接近。另一方面,僅取得3場勝利的北控隊不甘落后,開始謀求改變,聯賽9輪過后北控隊更換了主教練,成為本賽季第一個更換主帥的球隊。

  按照上賽季的經驗,季后賽的爭奪多在毫厘之間,由於本賽季季后賽名額增至12名,無疑加劇了競爭。

  選手漸入狀態

  球員盡早打出狀態才能在競爭中佔據主動,有不少球員已經創造了自己職業生涯最高紀錄。

  在11月13日聯賽第十一輪上海隊對陣山東隊的比賽中,上海隊球員劉煒在比賽第二節命中一記跳投,使得自己在CBA職業生涯累積得分超過一萬分。劉煒是聯賽歷史上第三位獲得此項殊榮的球員,在他之前完成該項成就的是廣東隊球員朱芳雨和易建聯。上海隊主教練李秋平表示,年輕球員要多像劉煒等優秀本土球員學習,不要養成依賴外援打球的習慣。

  這一點廣東隊球員趙睿作出了表率,他當選了聯賽第三周“周最佳球員”。第七輪新疆隊對陣廣東隊,在多名主力缺陣情況下,趙睿獨當一面,得到個人職業生涯新高40分,成為本賽季第一個拿到超過40分的本土球員。

  本賽季CBA新設置“最具進步球員”獎項,這對球員來說激勵不小。前11輪,北控隊球員於梁在本賽季場均得分一躍到達14.4分,比上賽季增長了9.3分﹔福建隊球員陳林堅目前場均得分達到22分,排在郭艾倫、易建聯、王哲林之后,位列本土球員場均得分榜的第四位。此外,浙江隊的吳前、深圳隊的於德豪、新疆隊的阿不都沙拉木,都是該獎項的有力競爭者。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6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