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突破贏得更多關注(體壇觀瀾)

薛  原

2018年11月16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耿文強拿下個人在世界大賽上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國鋼架雪車隊的首枚國際比賽金牌。眾多健兒的努力,推動著更多冬季項目進入人們的視野

   

  北半球的冬天來臨,冰雪運動隨之揭開了新的賽季。從短道速滑到花樣滑冰,在中國選手的傳統優勢項目中,大眾熟悉的選手不斷亮相,引人關注。而鋼架雪車這個原本陌生的領域,也因為中國選手令人鼓舞的表現,進入人們的視野。

  不久前在加拿大惠斯勒舉行的鋼架雪車北美杯第一站比賽中,中國選手耿文強拿下金牌,這是他個人在世界大賽上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國鋼架雪車隊獲得的首枚國際比賽金牌。突破背后,是中國鋼架雪車隊跨界跨項選材的收獲,更為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注入新的信心和希望。

  冬奧會上的雪車和雪橇項目對中國觀眾來說比較陌生。年初的平昌冬奧會上,中國選手歷史性地出現在這個賽道上,耿文強作為其中的佼佼者,最終取得鋼架雪車第十三名的成績,已是難能可貴。要知道,他從事這個項目專業訓練不過3年多。原先是一名跳遠選手的耿文強,因為出色的爆發力從夏季項目轉投冬季項目,目標正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

  3年多的刻苦訓練,換來首枚國際賽事金牌。這對耿文強和其他冬季項目跨界跨項選手來說,自然頗感振奮。在讀懂了項目發展的基本規律之后,通過科學選材、合理借鑒以及強化訓練等諸多手段,跨界跨項的理念正在收到正面反饋。本賽季中國鋼架雪車隊兵分兩路,由耿文強等“老隊員”組成的比賽組轉戰國際賽場,由今年通過跨界跨項選拔出的選手組成的發展組,正在國外的賽道上熟悉這個項目,其中就有百米飛人張培萌。他的冬奧夢同樣令人期待。

  為突破而欣喜,也要冷靜地看待依然存在的差距。北美杯之后還有洲際杯、世界杯等更高難度的賽事,后發追趕的中國選手,“挑戰者”的角色依然未曾改變。行百裡者半九十,越是向上攀登,征程越發艱險。抓住每一天訓練、每一場比賽,付出更多努力,才能讓突破之勢延續。

  突破背后,跨界跨項選材還寄托著北京冬奧會“全項目參賽”的目標。健兒們的努力,推動著更多冬季項目進入人們的視野。從欣賞到參與,“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也在不斷豐富並拓展著自己的邊界。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6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