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憑祥足球的喜日子

汪大昭
2018年11月16日09:0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邊陲小城,一樣有人喜歡足球,有人操辦比賽,那份情結不比內地和大城市差。廣西壯族自治區憑祥市,地處中越邊境,人口不過20萬,以務農經商為主。說到足球,這裡並未取得過什麼顯赫的佳績,也不曾產生過名氣很大的球星,但是,踢球看球早有傳統。

中華杯足球賽D組比賽在憑祥高級中學運動場進行

通過足球活躍文化、促進往來,最好的方式莫過於舉辦比賽。對面的越南邊民也喜歡足球,中越足球各具特色,憑祥足球要提高自身水平,戰勝對手,也必須堅持開展各級各類比賽,以此鍛煉隊伍。

過去,憑祥沒有一處正規的球場。市足協主席潘全安久有辦賽之心,詢問中國足協的朋友,得到的答復是:“你那裡連場地都沒有,怎麼辦比賽?”

的確,不能總拿“過去的土場地上淨是石頭子,也能踢球”來說事,還是要盡可能改善,對百姓對事業都有好處。近幾年,憑祥建起人工草皮的標准足球場,而且都在校園內,帶有容量不大的看台,正適合舉辦業余足球比賽。於是,第27屆中華杯足球賽D組賽事在憑祥順利落腳。11月12日,來自貴州、山西、寶雞、青島、桂林、東興等省市的業余足球隊齊聚山腳下的憑祥高級中學球場一比高下,市內大街欄杆上還挂起了增添氣氛的橫幅。

前國家隊教練谷明昌指導憑祥一中的學生訓練

足球是集體項目,發展要成規模。中華杯揭幕戰,潘全安親自上場搖旗,擔任助理裁判員。他的理念很清楚,舉辦比賽,請來外省市球隊切磋交流,請來足球界老前輩輔導訓練,都是為了擴大影響。中華杯賽期間,憑祥一中的學生們剛完成期中考試,便從考場走向球場。前國家隊教練、隊員蘇永舜、谷明昌、王杭勤、楊禮敏和李應發、董良田等爺爺輩的足球名宿與學生們互動,指導他們進行基礎訓練。如果不是承辦中華杯賽,哪有這樣的機會!

有帶動,就有跟進,校園內組織班級比賽,走出去請進來也勢在必行。起步不在於遲早,把球踢起來,讓比賽火起來,上上下下各方面的支持和幫助會越來越有力,憑祥足球會越來越興旺。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