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普及需要引領效應(體壇觀瀾)

鐘  文

2018年11月19日05: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中國攀岩來說,借助攀岩入奧的東風,潛心培養更多高水平選手,才能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11月17日,29歲的鐘齊鑫在中國攀岩公開賽男子速度攀岩決賽中奪冠。

  這不過是鐘齊鑫奪得的眾多冠軍中的一個,但其社會影響力卻一點都不小。作為中國攀岩的標志性人物,人們曾對鐘齊鑫在雅加達亞運會上奪冠寄予厚望,最終他卻因在決賽中搶跑而與亞運會男子速度攀岩冠軍無緣。此番鐘齊鑫在中國攀岩公開賽中奪冠,熟悉他的人感到格外高興,這個冠軍一定程度上彌補了亞運會上的遺憾。

  如果不是成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攀岩項目不會在更大范圍引發關注﹔如果不是成為東京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已經轉向教學與推廣工作的鐘齊鑫也不會選擇重新回到賽場﹔而如果鐘齊鑫沒有重回賽場頑強打拼,國內攀岩項目的宣傳推廣也可能會打不少折扣。

  已經成為兩個孩子父親的鐘齊鑫之所以重返賽場,渴盼在東京奧運會上取得好成績自然是動力之源,渴盼借助備戰奧運與參賽奧運的機會來宣傳推廣攀岩也是一個重要考量。奧運會不失時機接納攀岩等新興項目加入,使得奧運會重煥生機與活力﹔鐘齊鑫等老將聽從內心的召喚重返賽場,令相對小眾的攀岩項目有了更多可供關注的亮點。

  懷揣夢想重返一線打拼,鐘齊鑫的艱辛付出可想而知。而令鐘齊鑫感到欣慰的,是攀岩項目的迅猛發展。任何一個運動項目的推廣,都離不開明星效應﹔對運動魅力仍有待公眾進一步了解的攀岩項目來說,明星效應更是不可或缺。也正是在這樣一個新興項目與運動明星相互砥礪的過程中,新興項目得到長足發展,運動明星的個人價值得以實現。

  類似攀岩這樣的新興項目,其運動魅力與發展潛力都需借助明星運動員才能充分展示。對中國攀岩來說,隻有一個頗具明星氣質的鐘齊鑫來做宣傳推廣,顯然還遠遠不夠。唯有借助攀岩入奧的東風,潛心培養更多明星選手,中國攀岩才能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9日 23 版)

(責編:岳弘彬、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