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壇觀瀾:面對新挑戰 需要適應力

汪大昭

2018年11月21日05: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體育的傳統優勢項目,之所以保持長盛不衰,正在於不斷創新和適應國際體壇競爭的變化

  

  前段時間,中國體操隊和舉重隊先后出征世界錦標賽。中國體操隊取得4項冠軍,金牌數與獎牌榜首位的美國隊相同。中國舉重隊獲得20枚金牌,佔全部60枚金牌的1/3。這樣的成績可以算大捷了,在東京奧運周期中段有此收獲,對增強信心,迎接大考,再攀高峰,是非常提氣的。

  任何體育項目,世界錦標賽都是頂尖水平的,從預選賽到最后的爭金奪銀,既可檢驗運動項目在全球普及的廣度,又能反映當下競技水平的高度和未來發展的趨勢。平日裡,體操、舉重並不是中國數一數二受歡迎的項目,每到奧運會,這些項目又是撐起中國代表團總成績的重要支柱。

  體操和舉重是中國體育的傳統優勢項目,類似的強項還有乒乓球、跳水等。之所以保持長盛不衰,正在於不斷創新和適應國際體壇競爭的變化,其中包括規則、器材等方方面面的修訂和變革。擴大普及從來都是國際單項體育組織的首要任務和職責,適當限制強隊的優勢,隻要對普及和發展有利,處於領先的隊伍都應當持歡迎態度。中國體育積累了豐富經驗和人才資源,過去是適應新規最快的隊伍,現在和今后能否保持優勢,同樣要看適應能力。

  拿舉重來說,國際舉聯調整運動員體重分級,打破了原有的競爭格局,對具體一支隊伍或一名選手來說,未必都是從零開始,有人可能吃虧,有人因之受益。體操比賽評分辦法的歷次修訂,幾乎都會引來“沖誰而去”的討論。與其花費精力做沒有意義的分析,不如在新的起跑線上下功夫。

  競技場上,改變固有習慣,的確需要一點代價。真正的強者應當及時適應新規則、新賽制、新器材,而不是撇不開老規矩、老辦法、老一套。強者的優勢不僅可以通過適應力摘金奪銀,還要用來引領更多人愛上那些運動。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1日 16 版)

(責編:岳弘彬、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