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無奈的國足“裡皮時代”!

2018年11月21日08:0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昨晚在中國炎熱的城市海口,國足在中巴熱身戰上的表現卻澆了球迷們一頭冷水。裡皮賽后落寞地走回更衣室——這是中國足球2018年的最后一戰,也是國足“裡皮時代”在國內的最后一次演出。

裡皮的“世界冠軍教練”光環不需要中國足球加持,他確實帶領國足在12強賽上創造了很多中國足球近年來難得一見的高光時刻。然而,12強賽后至今,國足14戰僅僅贏了三場,對手不過是泰國、緬甸、敘利亞。而無論對陣歐洲強隊還是亞洲同檔次球隊,裡皮麾下的國足難求一勝。

國足年齡結構的“斷層”是裡皮當下最大的無奈。12強賽時,國足“九代同堂”蔚為奇觀。但鄭智、馮瀟霆、郜林一代為了最后的世界杯夢想而奮力一拼,場面尚且不難看。12強賽之后,裡皮本欲對國足進行結構性大調整,然而他最終意識到,年近不惑的鄭智尚且無法隱退,95后的球員誰人可堪大用?

進攻乏力是國足多年痼疾,也是裡皮對國足的第二個無奈。武磊貴為今年中超射手,他在國家隊中到底有多少射門機會?他無緣本年度亞洲足球先生候選人真是一個偶然?如今國足陣中四大前鋒,誰能真正為國足在亞洲杯上有攻城拔寨的必然把握?

裡皮以“戰術大師”行走江湖多年。自入主中國足壇,裡皮帶來的一套三中衛與四后衛切換的戰術模板,在全盛時代的恆大曾取得無比成功。然而眼下,“恆大幫”已老,其他大大小小歷次集訓入選的上百國腳中,又有幾人真正適應這套體系?比如昨晚一戰,國足全場流暢超過三腳的連續配合有幾次?“三中衛”在今年富力的斯托伊科維奇手下已經被証明是個“美麗的幻想”,裡皮的國足恐怕也隻能接受無奈的現實。

裡皮的種種無奈,注定他隻能以這樣的思路備戰明年1月的亞洲杯,老將為主、新人碰運氣、在戰術准備上隻能做減法、先搞好定位球,再想辦法取得一個運動戰進球……

昨天上演中巴之戰的同時,中央權威媒體透露中國足協將祭出“注資帽”“薪酬帽”“獎金帽”“轉會帽”四大殺手锏,中國職業足球的“金元時代”行將結束。與裡皮對國足成績的無奈相比,國腳們恐怕更關心面臨大幅“降薪”之后怎麼辦?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