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工資帽"能為中超"降溫去火"嗎?

王瑋皓
2018年11月21日08:2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足球﹃工資帽﹄來了

1999年,中國足協第一次發布了“限薪令”,明確規定球員的月薪不得超過1.2萬元,聯賽中勝一場的獎金數不得超過40萬元,與薪水挂鉤的轉會費也被控制在500萬元內。

2003年,足協聯賽部再次起草“限薪規定”將俱樂部所屬球員分為三檔,同時足協建議各俱樂部設定工資上限。

2005年,中超委員會出台規定:對運動員、教練員工資實行總額控制,規定運動員工資和獎金最高限額。

2018年5月,足協提出2021年所有一線隊球員薪酬不能超過俱樂部總收入的75%的限薪計劃。10月,新華社消息,足協正研究制定2019賽季職業聯賽改革和綜合治理方案。

11月20日,《中國足球協會職業俱樂部財務監管規程》(以下簡稱《規程》)即將推出的消息引發足壇的廣泛關注,足協將通過“注資帽”“薪酬帽”“獎金帽”“轉會帽”等措施,剎住中國足壇“金元足球”的不正之風。

近年來,中國足壇職業俱樂部之間為了競爭,大搞“軍備”競賽,投入巨額資金導致球員身價和工資虛高、外援天價轉會費、簽署“陰陽合同”、逃避稅款等一系列令人錯愕的情況出現。盲目地追求一線隊成績,使得青訓和梯隊建設往往受到忽視,而這與健康的足球發展規律相悖。為此,中國足協一直在不斷通過政策進行調控,此次計劃出台的《規程》將配套推出“2019~2021年職業俱樂部財務監管指標”,形成一系列組合拳。

據悉,這些指標借鑒國外聯賽治理經驗,結合我國國情,經各俱樂部充分討論,對各指標達成一致后,再經中國足協執委會審議通過后執行,同時中國足協將採取多種措施監督落實。

具體來看,足協的第一記重拳是設置俱樂部投資人注資限額(注資帽)。根據要求,2019年中超、中甲、中乙俱樂部投資人的注資額同步下降,由各俱樂部議定指標,共同遵守,並在2020和2021賽季持續降低。期待經過三年努力,使俱樂部投資回歸合理水平。

長期以來,中超兩極分化十分嚴重,一些財大氣粗的俱樂部投入不計成本,導致市場水漲船高,給一些中小俱樂部帶來了沉重的負擔。這條政策則可以讓平民俱樂部根據自身的能力制定投入總額,並限制豪門俱樂部的投入,有助於恢復良性競爭。

另外設置球員薪酬限額(薪酬帽)的措施則有利於擠出球員身價虛高泡沫,為中小俱樂部減負。具體措施包括:設置中超、中甲、中乙俱樂部薪酬總額佔總支出的比例限額。2019賽季所有國內球員重新簽訂勞動合同,薪酬待遇按稅前金額及新的標准重新簽訂。擔任過河北華夏幸福、武漢卓爾體能教練的卡塞斯在接受西班牙媒體採訪時曾表示:有些中國球員也就是西班牙第三級別聯賽的水平,但他們能夠得到比西甲球員還高的薪水。今年5月,中國足協在中超、中甲俱樂部財務工作會議上還提出了到2021年,所有一線隊球員薪酬不能超過俱樂部總收入的75%的限薪計劃。在此基礎上,足協再度出手,可見其整治決心。

設置單場獎金限額(獎金帽)的措施具體為,2019賽季,各俱樂部同時大幅降低獎金,單場獎金限額由各俱樂部共同議定,賽季初須對獎勵標准進行公示,禁止以其他名目發放比賽獎金,嚴禁現金發放。

本賽季的爭冠、保級大戰中,不少保級球隊為了贏下關鍵比賽,都會臨時出台“敢斗獎”等額外獎勵,以此刺激球隊。新政的出台,將規避這種不理性的投入。目前,中超隻有廣州恆大公布自己的獎金政策,恆大的“202”政策即勝一場獎勵200萬元,平1場不獎不罰,負一場扣200萬元,每場比賽淨勝對手一球獎勵100萬元。而未來,中超各個俱樂部都要在賽季初把自己的獎金數擺上台面。

設置球員轉會限額(轉會帽)的政策則是延續了現有的“引援調節費政策”,即:中超、中甲俱樂部引入外籍球員資金支出不超過4500萬元/人次,引入國內球員資金支出不超過2000萬元/人次。對於2018賽季處於虧損狀態的俱樂部將收取等額的引援調節費,處於盈利狀態的俱樂部不需要繳納引援調節費。

一個真正職業化、健康的聯賽,是一個國家足球快速發展的根基。明年,這一系列措施的出台,將讓中超“降溫去火”,大手大腳花錢、不計成本引援或將成為歷史,讓聯賽真正成為足球人才培養的蓄水池。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