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貧困縣倔強足球夢:挖山填溝造球場 留守兒童收獲快樂

2018年11月22日15:1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2日電(歐興榮)當前,得益於國家的政策引領,各地的校園足球在如火如荼的開展中。近日,記者在洛陽借報道2018賽季城市足球超級聯賽總決賽之機,考察距洛陽市80公裡的洛寧縣的校園足球開展情況,並與當地足球基層工作者展開座談,被這個山區貧困縣的倔強足球夢深深打動。

挖山填溝造足球場

洛寧縣位於洛陽市以西80公裡外的山區,作為四面環山的國家級貧困縣,總人口僅有50萬的洛寧縣,全縣現有學校196所,在校學生69000余人,其中留守兒童佔據了很大的比例。據洛寧縣教育局體衛辦主任郭雪平介紹,洛寧縣非常重視開展校園足球運動,特別是在面廣量大的農村學校,大力普及校園足球,初步形成以普及為導向,以教學為關鍵,以賽事為支撐、以考評為保障的校園足球發展格局。

在多山的洛寧縣建設足球場遇到的困難之大,遠甚於平原地區的城鎮。洛寧縣發揚“愚公移山”精神,開山填溝壑,克服地勢不平沒有場地等重重困難,最終在全縣建成26個天然草坪足球場,其中11人制場地6塊,7人制場地3塊,5人制場地17塊。此外,還通過縣教育局薄弱學校改造資金及社會資金,建成26塊人造草坪足球場。目前,全縣已建成人造草坪足球場52塊,實現全縣每個鄉鎮至少一塊草坪足球場。

其中,故縣鎮中心足球場是在一個山窩裡,三面環山一面坡,硬是從中挖出一塊30畝的平地來,建成11人制的標准足球場。小界鄉更為困難,挖掉一座山,填平一條溝,生生造出32畝平地,除了建成一個標准足球場外,還建設了少兒活動中心、老年健身長廊等,成為鄉裡百姓鍛煉、娛樂、休閑中心。

培訓師資 完善賽事平台

有了球場,如何教孩子們踢球成了一個主要問題。為此,洛寧縣多次舉行校園足球教練培訓班,邀請知名專業教練開展講座和訓練指導,數百名基層體育教師從中受益,完成從單純的教育工作者向足球教練的轉變。在全河南省僅有9個名額的情況下,洛寧一高足球教練李增輝老師曾受教育部選派赴英國學習﹔王東小學彭飛飛老師曾參加了2018年校園足球國家級卓越教師培訓……洛寧縣通過各種方式、渠道為足球教練的成長提供平台和通道。

根據各中小學足球發展狀況和場地、師資情況,洛寧縣設立了一批校園足球項目推進學校和校園足球特色學校,並利用暑期開展足球夏令營活動,目前全縣建立了“校長杯”、“鄉長杯”和“縣長杯”三級聯賽體系,在不斷改進洛寧縣中小學生“縣長杯”足球聯賽基礎上,完善了聯賽賽制,擴大聯賽規模,完善初中、小學各項組別,為不同年齡段的中小學生創造比賽機會,體驗足球運動的樂趣,拓寬校園足球發展平台。

足球讓留守兒童增強幸福感

洛寧縣農村學校大部分都是留守兒童,有的孩子一年和的父母也見不了一面。這些孩子盡管不缺吃穿,但他們心靈需要關懷。體育,尤其是足球,成為留守兒童溝通最流暢的語言。“足球場建成后,孩子們一放學就會跑去踢球,球場成為村子裡最熱鬧的地方,孩子們也收獲到快樂,讓缺少父母關愛的他們增強了幸福感。”郭雪平說。

據郭雪平介紹,今年7月,對口幫扶底張鄉西磨頭村的洛寧縣檢察院和底張鄉舉辦了該鄉首屆“希望杯”足球賽,孩子們在教練的指導下把每一個技術動作都牢牢記在腦海裡,雖然身形瘦小,但從他們眼中能看到一份期盼和從容。“足球場和足球運動在助力脫貧攻堅的同時,帶給山裡娃的不僅僅是快樂,還有悄然植根於他們心中的足球夢。”

據了解,洛寧縣已規劃好發展校園足球的清晰宏圖,未來將進一步優化推進機制,加強師資培訓,提升保障能力,弘揚足球文化,不斷開創青少年校園足球發展新局面,期許一個更加美好的明天。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