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金台球探

金台球探

小籃球書寫“大文章”

郝帥
2018年11月22日15:2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7年11月20日,中國籃協在北京通州區張家灣小學正式宣布啟動小籃球計劃。時至今日,小籃球計劃已經走過了整整一年的時間。經過一年的積澱和發展,“小籃球,大夢想”的運動理念已深入全國各地,小籃球的推廣也似乎已初見成效。

小籃球,顧名思義就是縮小版的籃球,籃球大小、場地尺寸以及籃筐高度會根據孩子的年齡進行調整。例如,9-12歲孩子的小籃球比賽用球為5號球,9-10歲球架2.6米,11-12歲球架2.75米,8歲以下孩子的比賽用球變成了4號球、球架2.35米。球場則在26米×14米到12米×7米的比例下變化。

小籃球興起於上世紀50年代的美國,如今在全世界已經有了幾十年的發展時間。我國早在上世紀60年代就推出過小籃球計劃,但因為種種因素沒能得到很好的開展。目前實施的“小籃球計劃”是中國籃協去年推出的改革措施,是一項針對12歲及以下青少年的籃球推廣計劃。

時隔多年,小籃球計劃的重啟讓小籃球持續升溫。截至目前,小籃球聯賽已經在全國25個省區市和5個計劃單列市開展,吸引了超過1.5萬支球隊、10萬名小球員參加,而且這個數字還在持續上升。

短短一年時間裡,小籃球為何有如此迅猛的發展勢頭。除了小籃球本身適合孩子們的身心特點,中國籃協在規劃和推廣上也費盡心思。在這一年時間裡,小籃球有了全國聯賽的引領﹔有了制度的保証﹔有了各方力量的參與……而在今年推出的全國小籃球聯賽,更是給了孩子們一個展示自我的舞台。正如中國籃協主席姚明所說:“籃協推廣這一計劃的一個重要出發點是激發孩子對籃球的興趣,也是基於對中國籃球未來的考慮。”

在日前舉行的2018中國小籃球論壇暨中國小籃球聯賽表彰大會上,姚明表示,小籃球在推出之后,受到了社會各界的支持,反響都不錯。但是如何能夠把小籃球的功能和作用發揮到更廣闊的空間裡面,仍需要大家的群策群力。

的確,自2017年11月中國籃協小籃球發展計劃啟動至今,中國小籃球運動的發展速度之快,是顯而易見的,但在前進的同時也遇到了諸多的問題。比如受教師資源短缺、場地、器材不足和不同地區發展不平衡等。所以,小籃球要想發展得好,需要一個更適合自己的道路發展下去。發展體育項目的道路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任何體育項目的發展都是循序漸進的,需要的是時間的沉澱。

姚明坦言,運動是公平的,不分區域和經濟條件,每個人都有權利。目前看來最需要重視的問題是定位,雖然小籃球運動是中國籃協發起和引領的,但是未來想要做好相關工作,還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參與。

少年強,則中國強,少年籃球強,則中國籃球強。要想讓小籃球真正實現大夢想、把小籃球的功能和作用發揮到更廣闊的空間裡面,我們似乎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中國籃協讓小籃球再次“轉動”起來,讓我們感受到中國籃球發展的春天正在走近,相信隨著小籃球運動在孩子們中的日益普及,不僅能夠帶動中國籃球后備人才儲備,更能推動中國籃球事業的發展。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