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籃球連接起更多(體壇觀瀾)

薛  原

2018年11月23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止勝負,籃球運動可以成為連接起希望、連接起生活、連接起每個人的獨特平台。這是中國籃協對自身的期許,也在無數期待的目光中,寫下一份厚重承諾

  

  近日,在中國籃球協會和清華大學主辦的中國小籃球論壇上,中國籃協公布了發展願景、使命、價值觀和口號,用以指導未來協會各項工作。從文化理念的高度去建構並引領一項運動的未來,中國籃協此舉意味深長。

  願景是“籃球讓生活更美好”﹔使命是“提升籃球運動在中國的影響力,擴大以青少年為根基的籃球人口,以籃球文化溝通世界”﹔價值觀是“厚德、超越、共享”﹔口號是“讓平凡偉大”。不難看出,這是經過反復推敲、深思熟慮后推出的一套完整的文化理念體系,平實厚重、清晰響亮,有來自過往的積累,蘊含對現狀的把握,也勾勒出未來發展的輪廓。

  如果將一個協會的成長看做一個人的成長,不妨這樣比喻:以願景正心、以使命塑形、以價值觀鑄魂,以口號點睛。無論一個人的成長還是一個協會的成長,內在追求的養成和遵循,都會在更長的時間維度中透射出生命力和影響力,搭建出更為恆定的發展思路和體系,也決定著所能達到的高度和深度。中國籃協推出的這套文化理念體系,所指向的正是這個層面的追求。

  籃球運動在中國流傳已有上百年。無論城鄉、無論老幼,一副籃架、一個籃球,早已是人們熟悉的生活場景。籃球帶給人們的,有國際大賽上看著國旗飄揚時的激昂,有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中為家鄉球隊吶喊時的投入,更有尋常日子裡球場上孩子們的歡笑、朋友間的歡聚。當所有這一切漸漸匯聚,匯聚出一副大模樣,中國籃球該如何確定自身的定位,讓發展的坐標超越球場,投向火熱的生活、投向多元的社會、投入時代的潮流。中國籃協推出的這套文化理念體系,正是在這個層面思考的答案。

  當體育隨著經濟社會發展的腳步前行,人們已意識到,體育文化在更深層面左右著發展的體系和軌跡。當體育的綜合價值得到越來越多的認可,對體育文化的理解以及更主動的作為,已是必然之選。中國籃協以這套文化理念體系去涵養面向生活、面向未來的穿透力,無論“籃球讓生活更美好”還是“讓平凡偉大”,都可以感受到包孕其中的源源能量和勃勃生機。

  不止勝負,籃球運動可以成為連接起希望、連接起生活、連接起每個人的獨特平台。這是中國籃協對自身的期許,也在無數期待的目光中,寫下一份厚重承諾。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3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