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時間短任務重國家蹦床隊迎來最艱難冬訓

袁雪婧
2018年11月23日08:28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時間短任務重國家蹦床隊迎來最艱難冬訓

  幾乎比往年集訓時間縮短一半,此前從未經歷過開年參賽任務,擺在國家蹦床隊面前的“最難”冬訓就這樣開始了。不過,大家沒有抱怨,一刻也不能耽誤,隊員們也已全身心投入到火熱的冬訓中。

  本月初的俄羅斯世錦賽上,中國蹦床隊獲得混合團體、男子網上個人、女子單跳三枚金牌,以及女子網上個人銀牌,為2018年的全部比賽畫上圓滿句號。

  今年世錦賽雖然無關奧運資格,但在男、女網上個人兩個奧運項目上磨練隊伍、考察對手還是非常有必要的。“高磊沒有拿出最高難度的成套,基本靠高度和完成拿到了高分,實現男子網上個人世錦賽三連冠。董棟表現也很好,作為老隊員依然保持了非常高的競技水平,而且也沒有拿出最高難度,仍有上升空間。”對於世錦賽高磊、董棟包攬男子網上個人金銀牌的表現,國家蹦床隊教練胡星剛表示滿意,他認為女子網上個人雖然沒有奪冠,但是年輕選手得到了鍛煉,老將也帶傷堅持比賽值得肯定。“朱雪瑩作為年輕選手,雖然因為超時的扣分與冠軍擦肩而過,但這說明她已經具備了實力,需要更多大賽的磨練。劉靈玲老傷比較多,俄羅斯天氣較涼,傷病有些復發,但仍堅持完賽,可惜影響了半決賽和決賽的發揮。”

  與以往奧運周期在奧運會前的世錦賽就可以拿滿資格不同,東京奧運周期蹦床項目的奧運資格體系發生重大變化,新體系由2019年四站、2020年兩站世界杯積分賽,加上2019年世錦賽組成。也就是說,第一站奧運積分賽在2019年2月阿塞拜疆巴庫舉辦的世界杯賽就將打響。

  “今年冬訓確實與往年有些不同,首先是時間短。往年我們最早從4月才開始參加國際國內比賽,有三四個月時間進行冬訓。但由於明年2月的積分賽必須參加,今年冬訓我們要打破以往的規律,技術部分的訓練花費時間較少,更多去保証專項和成套練習。”胡星剛告訴記者,隊伍從現在開始,已經在做第一站比賽的准備。“從策略上,由於目前隊伍具備了一定實力和水平,考慮到這麼短的時間還去發展高難動作不太現實,主要就是去提高完成水平。一整年都有比賽,老運動員也比較多,防傷防病非常重要。比賽次數多,人也容易疲勞,我們要掌握好訓練和比賽節奏。”

  29歲的董棟在冬訓中依然嚴格要求自己,“隨著年齡增長,競技狀態難免會下滑。但既然備戰東京奧運會,就要全力以赴,今年的訓練和比賽是漸入佳境的過程。”他表示,雖然從來沒在2月參加過比賽,且隻有2個多月的備戰時間,但他有信心迎接挑戰。“好在我有多年的積累,再加上今年冬訓把體能提升、身體素質和專項能力提高,專項技術再精益求精,我有自信去應對明年的比賽。”

  剛剛在世錦賽完成個人三連冠的高磊也沒有放鬆自我,“今年冬訓對我們是一個考驗,不可能像以往那樣按部就班,我的計劃就是不放鬆自己,以成套為主,也會進行抗壓訓練。不讓自己歇下來,盡量把世錦賽的狀態延續到明年各項比賽中。”(轉自11月23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