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淡中做好自己(體壇觀瀾)

鐘  文

2018年11月26日04: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眾人關注之下取得一份驕人成績值得稱贊,在平淡中做好自己、向既定目標不懈努力同樣值得尊敬

  

  提起居文君,恐怕很多人並不熟悉。即便是她在一年內連獲對抗賽制與淘汰賽制國際象棋雙料棋后,也還是沒有引發熱切的關注。

  談及國際象棋,最知名的中國女棋手非謝軍與侯逸凡莫屬:謝軍1991年首獲國際象棋世界冠軍堪稱石破天驚,其后她每次出征國際大賽,也都會引發不同程度的關注﹔侯逸凡被譽為棋壇天才少女,小小年紀就已登頂女子國際象棋之巔,其后則頻頻在國際大賽上與男子頂尖棋手過招,想不引發關注都難。

  謝軍的社會影響力遠遠超出國際象棋界,更多是因為她所做出的開創性貢獻﹔侯逸凡的社會影響力越來越大,更多是因為她在如願奪得棋后之后一直嘗試在男子賽事中有所建樹。謝軍的開創性貢獻與侯逸凡的天賦異稟,為中國國際象棋快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而中國國際象棋在短短二十幾年內實現跨越式發展,更多則是憑借一輩又一輩棋手的艱辛付出與不懈求索。

  自謝軍奪得棋后始,延續到居文君這裡已經是中國女棋手中的第六位棋后。當女子國際象棋個人世界冠軍與團體世界冠軍的榮譽紛至沓來,當一次次奪冠已經成為固有優勢的簡單累積,中國女子國際象棋依然不敢有絲毫懈怠,有志於成就世界冠軍夢想的女棋手更是始終憋著一股勁兒。

  僅以居文君而言,她與早於自己奪得棋后稱號的譚中怡同齡,而且比侯逸凡還要大上幾歲。作為一名女棋手,與侯逸凡同處一個年齡段自然會承受很多壓力,加上競技狀態正佳時遭遇挫折打擊,這似乎預示她已經很難再有出頭之日。但居文君並不這樣看,她感覺侯逸凡的存在給了自己更多奮力追趕的動力,而面對挫折打擊愈挫愈勇方是正確選擇。即便是在高學歷扎堆的國際象棋界,居文君依然勇於暫時不再讀研,而是將精力放到提升棋藝水平上,這最終使她潛心訓練、比賽而不再受干擾。

  在眾人關注之下取得一份驕人成績值得稱贊,在平淡中做好自己、向既定目標不懈努力同樣值得尊敬。居文君的堅持,可以令國際象棋女棋手之外的更多人受益。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6日 23 版)

(責編:袁勃、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