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中國足協技術發展大會舉行 吉林建600所足球特色學校

2018年11月26日16:1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2018中國足球協會技術發展大會舉行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中國足協

2018中國足球協會技術發展大會日前在上海舉行。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黨組成員、中國足球協會黨委書記杜兆才,相關會員協會、青訓中心、聯賽俱樂部代表、教練員等參會。

本次會議的主題是“俄羅斯世界杯及青訓發展”,旨在了解和學習當前世界足球技術發展最新趨勢。會上,來自國際足聯、法國足協、比利時足協、英足總的專家代表,介紹分析了俄羅斯世界杯和歐洲足球強國成功之路、足球精英青訓體系與青少年足球培養等方面的經驗,並探討了中國足球青訓體系建設、教練員體系建設與精英教練員培養的現狀、方向與未來。

杜兆才表示,近年來中國足球管理體制改革邁出重要步伐,足球人口規模和結構有所改善,足球發展取得初步成效。技術是足球發展的核心與靈魂,研究技術的發展和教練員培訓,也是中國足球發展的關鍵。

中國足協將把中國足球青訓體系建設理念與教練員培訓、執教水平提升作為重點工作。切實抓好青訓,夯實人才基礎,提高青訓教練員業務能力,加強教練員對現代足球執教理念的學習,從而樹立具有中國特色的全方位的足球技術發展、培養理念。

2、吉林到2020年建600所校園足球特色學校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足球特色學校

近日,吉林省政府常務會議討論並通過了《吉林省足球改革發展實施意見》,這份《意見》規范了吉林省足球未來發展的近期、中期、遠期目標。

其中,近期目標時間規劃為2018年至2020年,預計目標為足球場地達到1500塊,每萬人擁有0.5塊以上足球場地,校園足球特色學校達到600所,培育2支以上省級職業足球俱樂部。

中期目標時間規劃為2021年至2030年,預計目標為青少年足球人口大幅增加,人才不斷涌現,建立健全省內各級賽事體系,提高競賽組織水平,青少年足球、校園足球、社會足球、專業足球、職業足球形成體系並有效運行;加快公共足球設施建設,每萬人擁有1塊足球場地;建設吉林省足球訓練基地,積極承辦高水平足球比賽,打造建立足球品牌賽事。

遠期目標時間規劃為2031年至2050年,全省每所初中以上學校建有1塊標准的11人制足球場,每萬人擁有1.3塊足球場地;打造社會業余足球和業余聯賽品牌賽事,擁有高水平職業俱樂部,且至少有2支職業球隊參加中國足球協會頂級聯賽;建立校園、青訓、專業、職業四級足球人才培養體系,專業足球隊形成具有吉林特色的品牌效應。

此外,《意見》還對足球發展機制體制改革,提出了具體要求。未來,吉林省將調整組建省足球協會。按照政社分開、權責明確、依法自治的原則調整組建省足球協會。新組建的省足球協會與省體育局脫鉤,不設行政級別,按照中國足協的改革模式,由省體育局黨組商省足協和有關方面考察提名省足協領導機構建議人選,按程序審核報批后,根據章程進行提名和選舉。

在職業足球發展方面,爭取到2025年,再增加1-2家職業足球俱樂部,參加全國職業聯賽,推動業余足球向職業足球升級發展。積極助推俱樂部市場化運作。把長春亞泰、延邊富德和長春大眾卓越女子足球俱樂部建成國內一流的足球俱樂部。

在校園足球方面,《意見》明確規定,未來,會將足球列入中小學體育課教學重點內容,適當加大課時比重。以扶持特色帶動普及,對基礎好的各級中小學足球特色校重點扶持。同時,由省市體育、教育主管部門牽頭、各級足協負責,促進校園、體校和青少年俱樂部、職業足球俱樂部各層次之間人才選拔、輸送渠道的有效銜接,構建多渠道、多形式的人才發現和培養機制,不斷擴大青少年足球規模,為鞏固提高足球競技水平奠定人才基礎。

3、全國1277個體育場館免費或低收費向社會開放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場館

近日,國家體育總局會同財政部確定並公布了2018年中央財政資金補助的大型體育場館名單。全國各地共有1277家大型體育場館免費、低收費向社會開放並接受群眾監督。

據了解,中央財政資金補助大型體育場館旨在督促其更好地向公眾開放,提升公共體育服務水平。享受補助的各體育場館和區域內的公共體育場地以及設施應免費、低收費向社會開放,每周開放時間不少於35小時,全年開放時間不少於330天。公休日、法定節假日、學校寒暑假期間等,每天開放時間不少於8小時。

此外,這些場館所屬戶外公共區域及戶外健身器材應全年免費開放,每天開放時間不少於12小時。場館因維修、保養、安全、訓練、賽事、天氣等原因不能向社會開放或調整開放時間,應提前7天(特殊天氣原因除外)向社會公告。享受補助的體育場館如有違規,群眾可向國家體育總局投訴舉報。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