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拼爭 看淡輸贏(體壇觀瀾)

汪大昭

2018年11月27日04: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平和對待競技場上的輸贏,是球隊、球員再攀高峰的一道心理關,也是球迷欣賞體育比賽應有的心態

  

  在體育領域,以“連”字記錄一支隊伍及隊員成績,始於幾十年前。“×連勝”這種計數方式反映了體育迷的一種期盼,希望運動隊及運動員能夠將優勢和榮譽保持得更久。

  如今,各項目職業聯賽如火如荼,比賽幾乎天天有,一支球隊主客場東征西戰,賽事密集,往往在人們不經意間,已經過去了好幾輪,“×連勝”已屬常見。球隊自己或許不甚在意,但球迷的話題更願意圍繞“×連勝”展開。其實,既有“×連勝”,自然就有“×連敗”,甚至“×連平”也成為球迷的談資。

  本賽季中超聯賽落幕,上海上港隊獲得冠軍,球迷談到這一話題時,特別加上“結束了廣州恆大隊七連冠”,仿佛少了后面這個背景,就不那麼夠味。新賽季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廣東隊取得十五連勝,有球迷說“極有可能打破遼寧隊在4年前創造的開局十七連勝紀錄”。球迷對聯賽、對球隊的關注說明聯賽的看點很多、影響力很大,不過一些連勝還是需要客觀分析。

  聯賽循環賽階段賽期較長,不同於淘汰賽,除去球隊狀態有所起伏之外,所遇對手未必按實力依次排序,大多會強弱交錯,因而戰績的勝負相間是常態,出現連勝或連敗都是正常現象。球隊需要理性對待,球迷也需要理性對待。

  “紀錄就是用來被打破的”,說過這話的人有很多,可見已成體育界人士的共識。連勝、連冠,對球隊及隊員來說,一方面可能給自己帶來心理壓力,另一方面,進取的動力也許就不那麼足了,能否正確對待,隻有自己以實際行動來回答。諸如乒乓球、跳水等優勢項目,中國隊在世界大賽上有過多連冠的成績,后來也曾有某些單項“馬失前蹄”,這反而促使運動隊、運動員反思,查找不足,繼續努力,在新的起點上再攀高峰。

  因此,不管是球隊還是球迷,無論是剛結束的中超聯賽,還是正打得熱鬧的CBA,隊伍不因連勝或連敗而影響狀態,球迷不以球隊的連勝或連敗而情緒波動,球隊以平和心態備戰接下來的比賽,球迷以平和的心態欣賞接下來的精彩,這才是共贏的局面。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7日 23 版)

(責編:王仁宏、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