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

國足亞洲杯前景幾何?

張澤偉
2018年11月28日08:2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亞洲杯,國足前景幾何?

新華社天津11月27日電題:亞洲杯,國足前景幾何?

新華社記者張澤偉

2019年足球亞洲杯臨近,中國男足即將吹響集結號,在12月1日重新集結,進入備戰亞洲杯的沖刺階段。

多年未能在世界杯決賽圈露面的國足,在亞洲足球的最高舞台會有怎樣的表現?裡皮麾下的這支國足,將交上怎樣的答卷?對於國足,球迷雖吐槽不斷,但每遇大賽,還是有頗多期待。

本屆亞洲杯,中國隊被分在C組,同組的球隊還有韓國、吉爾吉斯斯坦、菲律賓。韓國隊一直是中國隊的苦主,雖然裡皮帶隊在世界杯預選賽12強賽中曾戰勝過韓國,但今時不同往日,如果看看中國隊最近幾場熱身賽的表現,不要說韓國,就是同組相對較弱的吉爾吉斯斯坦、菲律賓,中國隊都沒有絕對獲勝的把握。

算上年初的中國杯,今年國足總共進行了9場比賽,戰績是3勝3平3負,三場勝利分別對陣緬甸、泰國和敘利亞,三場失利分別不敵威爾士、捷克、卡塔爾。這幾場勝利和失利,應該說比較正常,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雙方的實力差距。但最近幾場面對排名在100名左右的“弱旅”,中國隊不僅沒有踢出自信,反而令人泄氣——面對巴林和印度,中國隊都沒佔得便宜,以兩場0:0收場﹔對戰巴勒斯坦,中國隊也僅僅收獲1:1的平局。難怪球迷揶揄:留給國足的弱隊已經不多了。

多場熱身賽下來,參加本屆亞洲杯的國足名單總算浮出水面。裡皮在與巴勒斯坦隊賽后表示:“本次集訓的這些隊員,就是我所信任的球員,他們將會出現在亞洲杯的名單裡。張琳芃和鄭智也將會出現在名單中。”

具體來看,門將位置將沿用顏駿凌首發,經驗豐富的曾誠和技術全面的張鷺也將出征﹔后防線上,李學鵬、馮瀟霆、張琳芃、劉奕鳴、石柯、於洋是熱門人選﹔中場方面,鄭智、吳曦、池忠國、金敬道、於漢超深得裡皮信任﹔武磊、郜林、於大寶仍會被委以摧城拔寨的重任。

隊員名單大致確定,但這支中國隊似乎在陣型和打法上仍在搖擺。今年以來,裡皮率領國足參加比賽時就用過433、4231、343等多種陣型,也看不出有防守反擊、下底傳中、地面滲透等特點鮮明的戰術打法。陣型不固定、技戰術不鮮明,是這支國足留給人們的普遍印象。

進攻乏力,是國足的另一大致命傷。熱身賽對陣印度、巴林,國足毫無建樹、顆粒無收﹔對陣緬甸、巴勒斯坦,也分別僅收獲一粒進球。尤其是最近對陣巴勒斯坦這場比賽,裡皮祭出了武磊、郜林、於漢超的最強“三叉戟”,他們都是國內優秀的攻擊手,武磊更是力壓一眾外援榮膺本賽季中超“金靴”,然而依然沒能解決國足的鋒無力問題。國足本場比賽的唯一進球是由后衛馮瀟霆打進的。

當然,進攻並不單純隻依靠前鋒,中場的組織和炮彈輸送也很關鍵。目前國足的中場配置,裡皮主要使用的是本賽季聯賽中發揮出色的吳曦、金敬道、池忠國、趙旭日等人,但從實戰來看,該中場匠氣有余、靈氣不足,搶截和防守不錯,組織進攻的能力稍微偏弱。

12月1日,國足將開啟亞洲杯前最后一期集訓,留給國足的備戰和調整時間不多。技戰術的改變和成熟,非短日之功,重要的是,要做好心理調整和體能儲備。外界也不應給國足過高的期待、過大的壓力,畢竟如今的中國隊在亞洲已無優勢可言,即便此次能在亞洲杯小組賽出線,進入淘汰賽也是凶多吉少。

當然,球迷看國足,從來都不只是注重技戰術和最后的結果,也很在意比賽的過程和球員的精神面貌。今年的每場熱身賽后,都會出現有關球員態度問題的討論。有人會以“聯賽期間太疲憊”“熱身賽激不起勝負欲”作理由。如今,聯賽已經結束,亞洲杯也遠非熱身賽,對於教練組和所有隊員而言,都應該去思考:怎樣踢出水平、活力、血性、激情,在展現應有的技戰術能力的同時,呈現更好的比賽氣質和精神面貌。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