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孔凡鈺期待最好的歸來瞄准2022北京冬奧

彭曉烯
2018年11月28日08:29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孔凡鈺期待最好的歸來瞄准2022北京冬奧

  平昌冬奧會結束后,為中國空中技巧隊爭得一枚銅牌的孔凡鈺從大眾視線中“消失”了。“主要是回北體大上課了,之前為了備戰冬奧會落下了許多課時,趁這個機會好好充實一下自己。”日前,術后六周的孔凡鈺平靜地坐在北京一家醫院的椅子上接受記者的採訪,她的左腿用固定器包裹著。

  2017年1月10日,一個令孔凡鈺難以忘記的日子,她在進行三周台動作訓練中,因跳台有冰導致出台速度很快,完成動作過程中調整失誤,導致整個人失控,誤判自己在空中的位置,而面對台子落地。經診斷,此次失誤造成她左腿膝關節后交叉韌帶斷裂,內側副韌帶撕裂,軟骨2度損傷。由於已經進入平昌冬奧會的沖刺期,孔凡鈺在醫生的建議下採取保守治療,經過康復和相應訓練,以兩周台動作完成平昌冬奧會的最后備戰和參賽,並獲得銅牌。

  平昌冬奧周期,中國空中技巧隊中有三個能跳三周台的女運動員,孔凡鈺是其中之一。4年備戰,她前3年都是練習三周台動作,突如其來的受傷打斷了所有計劃。“很沮喪,覺得之前都白練了。”孔凡鈺一邊摸著傷腿一邊說。從兩周台升三周台很難,但從三周台回歸兩周台也不簡單。身體的傷病和冬奧會的壓力讓孔凡鈺對平昌並沒有太高期望。她說:“當時我給自己定的目標就是進決賽,也就是前12名。所以心態比較平和,站在起點上我告訴自己多比一輪就是勝利。”

  “其實,如果繼續用兩周台動作,是不用手術的。但是,現在女子空中技巧運動員的趨勢就是三周台,所以我希望能在2022年使用三周台動作。”基於這一願望,孔凡鈺於10月10日進行了后交叉韌帶重建手術。目前,她正在加拿大康復團隊的指導下進行術后康復和相關訓練。她說:“受傷之后的生活會有一些影響,左腿有點兒吃不住勁,走下坡會停不住,跑步的時候左腿抬起來時會耷拉一下。2017至2018年我一直都十分小心,每天的運動必須在自己的掌控之內,跳多了膝蓋會沒有力量,更怕出現一些意外。”

  如今,孔凡鈺已經離開了拐杖,她每天要進行1個小時的體能訓練和4個小時的康復訓練,每天的訓練計劃都由加拿大康復外教丹尼爾制定。據體能教練劉彤軒介紹,每個階段的體能訓練都有不同的目標,“剛手術完時量控制在能促進血液循環就可以了,然后再慢慢加,讓她的肌肉恢復,調整身體重心,最后是逐漸恢復到運動員的機能水平。”

  由於手術,即將到來的2018—2019賽季孔凡鈺不能參加了,但對於未來的規劃,她成竹在胸,“康復周期在7至8個月,正好趕上夏季的水池訓練,到時候會回到隊裡。”孔凡鈺說,北京冬奧會時她28歲,在這個年紀,能趕上家門口的冬奧會是一種幸運,所以她希望展現出最好的自己。(轉自11月28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