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ATP賽事

“百年老店”戴維斯杯改革后將走向何方?

蘇斌
2018年11月28日08:2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百年老店”戴維斯杯改革后將走向何方?

新華社巴黎11月26日電 題:“百年老店”戴維斯杯改革后將走向何方?

新華社記者蘇斌

拿下通往冠軍的最后一分后,克羅地亞網球名將西裡奇高舉雙臂,站在皮埃爾·莫魯瓦體育場的紅土上,迎接團隊其他成員上前擁抱慶祝,“這樣的勝利有些特殊”。

西裡奇提及“特殊”,是因為他與隊友贏得了現行賽制下的最后一屆戴維斯杯團體賽冠軍。有人更是表示,這是“真正意義上”的最后一屆戴維斯杯。

自今年8月獲得通過以來,國際網球聯合會(ITF)力推的戴維斯杯改革方案引發的爭議聲不絕於耳。國際網聯希望通過改革,提升網球密集賽程中戴維斯杯對職業運動員的吸引力,可很多選手對此並不買賬。

改變賽制縮短周期,吸引力能否獲提升?

改革方案確定自2019年起推行。改版后的戴維斯杯將世界組主客場制改為總決賽賽會制,周期由跨越整年改為一周。

職業網球運動員的賽季通常從首個大滿貫賽事澳網前開始,直到11月中旬年終總決賽過后結束。11個月時間,運動員不是在比賽,就是在飛往各地比賽的途中。年終世界第一焦科維奇感慨,網球運動員有著所有運動項目裡時間最長的賽季。

戴維斯杯現行賽制下,世界組16支隊伍通過分散在全年的四輪比賽決出冠軍。面對密集賽程,戴維斯杯的賽期安排著實犯難,四個比賽窗口通常為2月、4月、9月和11月。這成為頂尖運動員近年來頻頻缺席戴維斯杯的一大原因以及國際網聯推動改革的原動力。

改革后的戴維斯杯分為預選賽以及總決賽兩個階段。24支隊伍通過2月的預選賽決出12支獲勝隊,攜手上屆四強以及兩支外卡隊伍,共18支隊伍參加11月的總決賽,通過小組賽、四分之一決賽、半決賽和決賽角逐冠軍。

戴維斯杯改制后由五盤三勝改為三盤兩勝,總決賽集於一地舉行。前兩屆戴維斯杯總決賽將在馬德裡舉行,2019年比賽時間確定為11月18日至24日,意味著新版戴維斯杯被安排在年終總決賽后舉行。

國際網聯的初衷雖好,卻或面臨“現實骨感”的困局。首先,一個賽季下來,疲憊的運動員有多大意願再出戰戴維斯杯,要打上一個問號。其次,總決賽期間,隊伍奪冠前需在一周時間內參加五場比賽,對運動員體能的考驗並未減少。

網壇兩大機構角力,並存能否走向融合?

一部分人不看好戴維斯杯改革后的前景,原因還在於男子職業網球協會(ATP)在今年年終總決賽期間推出另一項團體賽事——ATP杯。

ATP杯由ATP與澳大利亞網球協會共同推出,確定自2020年起舉行。相比戴維斯杯,該項賽事“討巧”之處在於賽期的選擇。ATP杯將在澳網前一周舉行,通常選擇硬地賽事作為澳網前熱身的運動員,未來可通過參加ATP杯來備戰澳網。

ATP杯被安排在每年1月舉行,與戴維斯杯隻相隔六周。兩項男子團體賽事頗有分庭抗禮之勢,也是ATP與ITF之間的角力。

ATP杯更加吸引職業運動員的地方還在於參賽隊伍將獲得ATP積分,這是戴維斯杯無法給予的。認為過多團體賽事不利於網球運動發展的焦科維奇隨后就為ATP杯站台,稱其為“運動員開啟一個賽季的最佳方式”。

對於網壇這兩大機構各自賽事的未來發展,國際網聯主席哈格蒂不感到擔憂,他也不否認兩項團體賽事未來進行合並的可能性。

哈格蒂上周末在戴維斯杯期間表示,與利益攸關方探討了舉辦一項所有人共同參與的賽事的可能性,“是否有一條合作共進的途徑”?他還表示,相關方會在明年1月再次就此進行討論。

爭議與抵制聲中,新版賽事能否突圍?

國際網聯通過戴維斯杯改革方案,背后有著西班牙足球運動員皮克創立的Kosmos公司的大力推動。國際網聯與Kosmos簽下一份為期25年、價值30億美元(1美元約合6.94元人民幣)的贊助合同。今后戴維斯杯每年獎金達到2000萬美元,還有2500萬美元用於國際網聯成員協會的發展計劃。

不過很多運動員還是表達了質疑甚至抵制新版戴維斯杯的觀點。剛剛輸掉決賽的法國隊就集體發聲,雙打好手埃貝爾將今年賽事稱為“真正意義上的最后一屆戴維斯杯”,其搭檔馬於也認為,網球運動的利益攸關方應當提出更好的解決方案。單打選手普耶曾多次表示,不再參加改制后的戴維斯杯。

有人反對賽事改革則出於一種情結。今年戴維斯杯是諾阿最后一次以法國隊隊長身份參加,曾三次帶隊奪冠的他當著哈格蒂的面表達了對改革的厭惡與沮喪,並希望改革后的賽事不再被稱作戴維斯杯,因為“戴維斯杯之於我承載了太多意義”。

焦科維奇傾向於ATP杯,另一位名將費德勒對戴維斯杯也不感冒。“瑞士天王”曾表示,一名足球運動員涉足網球領域,感覺有些奇怪。他更直言:“需要小心,戴維斯杯可別變成了皮克杯。”

擁有118年歷史的戴維斯杯處在改革的十字路口,何去何從,留待未來檢驗。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