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女足

兩位“伯樂”助王霜“破繭成蝶”

岳東興
2018年11月30日08:4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兩位“伯樂”助王霜“破繭成蝶”

新華社堪培拉11月29日電題:兩位“伯樂”助王霜“破繭成蝶”

新華社記者岳東興

從2015年“加拿大之夏”以替補身份收獲年輕球員難得的世界杯經歷,再到“裡約周期”作為核心幫助“鏗鏘玫瑰”重返奧運舞台,23歲的王霜從天才球員成長為“亞洲足球小姐”。除了天賦、對生涯的執著和超出常人的努力外,也得益於她在國家隊堪稱“伯樂”的兩位主帥的延續性培養——他們就是郝偉和布魯諾。

三年前的女足世界杯上,當時的主教練郝偉雖然知道王霜在那屆大賽所起的作用有限,但還是看到她技術型球員的可貴特質和發展潛力,堅持將年僅20歲的武漢姑娘,帶到了中國女足時隔八年才得以重返的世界杯舞台——那是僅有23個名額、每一名國腳所渴望的機會。

在那屆杯賽上,王霜雖然資歷淺,但獲得了足夠信任,成為全隊“萬金油”般的替補——踢遍了邊前衛、前腰、前鋒等中前場所有位置,積累了寶貴的大賽經驗。每每談起這段經歷,王霜都坦言,對生涯成長幫助很大。

隨后布魯諾上任,自信心和技術穩定性都有提升的王霜,真正被打造為國家隊的絕對主力、前場核心,也被崇尚技術性踢法的法國老帥賦予很大自由度,得以踢得更為靈動和富有創造力。

從那個時候起,王霜每次接受採訪時,言語中總會流露出一種不服輸的霸氣和信心,反映了她從心理到技術上的飛速進步。

布魯諾執教后,王霜另一個變化是,臉上沒有了“嬰兒肥”,下巴變尖了,整個人明顯靈巧很多,這是法國人為了讓她更好發揮技術特點而要求控制體重的結果。

對此,王霜曾表示,“職業”二字,是法國老帥帶給她最大的收獲。她曾說:“爺爺(布魯諾)來了后,我覺得他帶來的就是職業的一些東西。身為國家隊球員,必須朝著職業的道路去要求自己。如果訓練認真刻苦,但是生活中散漫的話,還是會影響競技狀態。”

不過,布魯諾當時也曾從國家隊備戰裡約奧運會的角度考慮,不鼓勵隊員出國踢球。其實早在王霜如今效力的“大巴黎”前,已經有歐洲球隊向她拋出過橄欖枝。

但是,王霜沒有過多埋怨法國人。她不改對自己的嚴苛,在國家隊和女超聯賽中持續穩定發揮,從而水到渠成,在今年8月加盟巴黎聖日耳曼,就此打破了近些年中國足壇,無論是男子還是女子球員難以走向歐洲頂級聯賽的“沉寂”。

在成為亞洲年度最佳、分享獲獎感言時,王霜說:“這,只是開始。”可見,她有著更大的職業抱負,展現出面對榮譽的理性和對自身能力的自信。

展望明年的世界杯,24歲的王霜將在她熟悉的法國賽場,帶領“鏗鏘玫瑰”沖擊更高目標。而從長遠看,作為第四位獲得“亞洲足球小姐”殊榮的中國球員,王霜或將產生“領頭羊”效應,帶動更多“小玫瑰”出國留洋,進而提升中國女足整體水平。

如王霜所言,亞洲最佳只是開始。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