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對話“亞洲足球小姐”王霜:心懷感恩去面對 未來一步一步走

2018年12月01日14:2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心懷感恩去面對,未來一步一步走——對話“亞洲足球小姐”王霜

  新華社巴黎11月30日電題

  新華社記者蘇斌

  兩天前斬獲“亞洲足球小姐”稱號的中國女足球員王霜11月30日回到俱樂部巴黎聖日耳曼的訓練場,教練和隊友們向她表達了祝賀。王霜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己應該懷著感恩之心去面對這些收獲,未來還需一步一步前進。

  力壓兩位勁敵奪得該獎項,王霜直言“很驚喜”。她說起初獲悉入圍候選時,自己的心態還很輕鬆,就想著參加典禮感受一下氛圍。“也想過有可能獲獎,但不是百分百確定自己今年的表現能否得到亞足聯的認可,心裡暗自想了想一年來亞洲杯、亞運會以及加盟巴黎聖日耳曼之后自己的表現。”

  盡管不是特別流利,王霜在亞足聯頒獎典禮上的英文獲獎感言依然讓人印象深刻。王霜笑言,用英文發表感言完全是她的“噩夢”,也怪當時自己“太要強”。

  坐在台下的王霜在聽到自己的名字時,覺得既緊張又開心。“當時挺緊張的,心想完了,上去領獎還要用英語致辭感謝,但也挺開心的。”她說,“大屏幕上播放著中國女足的比賽和我的進球,覺得很自豪。”

  王霜透露,原本她可以用中文發表獲獎感言,但此前有人問她,如果獲獎是否用英語發言,她覺得來自世界各地的嘉賓在活動現場基本上都用英語交流,就想著自己也鍛煉一下。於是她找到出席活動的中國足協工作人員,把她想表達的內容翻譯成英文,然后對著翻譯文稿練到了半夜。“在下面練得挺好的,上面一緊張就不行了。”王霜笑著說。

  自從加盟巴黎聖日耳曼以來,期待著盡快適應環境的王霜在比賽和訓練之余有意識地學習外語。球隊每周都有比賽,她就特地請老師一周上兩節課,每節兩個小時,練習基本的口語表達。

  在王霜看來,“亞洲足球小姐”並不意味著她就是亞洲最好的女足運動員,獎項之中也包含著中國女足的進步。她覺得如果想讓這個獎項更加實至名歸,中國女足必須要在亞洲拿到一個冠軍,明年世界杯也應拿出更好的成績。

  王霜認為,獎項更多的是帶來鼓舞,這不只是對她一個人。“獲獎后國家隊隊友都向我表示祝賀,她們比我還要開心和激動。這個獎項來得太及時了,給中國女足每一名球員帶來了鼓舞。大家充滿信心和決心,想在明年世界杯上取得好的成績。”

  “這,只是開始。”王霜在獲獎感言結尾時說。曾在2013年獲得最佳青年球員提名的她表示,用了五年時間拿到“亞洲足球小姐”獎項,其間經歷了很多東西,自己是一步一步走過來的。

  “未來需要踏踏實實一步一步去走,朝著目標前進。幫助俱樂部拿到更好成績,還有明年的世界杯和后年的奧運會,每年都有一個明確目標。”

  王霜認為,近幾年全世界范圍女足發展得特別快,受到的關注度越來越高,世界上各家豪門俱樂部基本都有女足球隊,這是好的跡象。中國足協也在盡最大努力扶持女足運動,出台了很多好的政策。

  “我相信在各方推廣下,全世界女足慢慢地會越來越好,那時肯定有很多女孩子喜歡上這項運動。我不確定我個人能起到什麼作用,主要還是看社會大環境的整體推動。”

  王霜說,她喜歡足球,這項運動帶給她很多,她也因為這項運動放棄了很多。

  “從小訓練不經常去課堂上課,會丟掉一些文化知識。但從足球上我也學到了很多東西,比如遇到困難時如何面對,怎麼把困難轉化為積極一面,包括處理事情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上。這些可能是課堂上不能給予你的感受。”

  巴黎聖日耳曼將在12月1日的聯賽中主場對陣蘇瓦約-夏朗德隊。王霜認為,現在自己需要做的是收心。

  “現在已經回到俱樂部跟隊訓練,准備明天的比賽。接下來俱樂部和國家隊還有很多任務,今年確實收獲了很多東西,自己更應該懷著感恩的心去面對,珍惜這段職業生涯。”她說。

  根據計劃,中國女足將在參加完東亞杯預選賽后前往澳大利亞冬訓。無法隨大部隊集訓的王霜為此還有些著急,認為這對她而言是很大的損失和挑戰。她需在法國掌控身體和體能,在訓練和比賽中更多跑動,爭取把體能拉起來。

  “來到巴黎后面對的困難挺多的,自己並沒有應對自如,但內心感受到在俱樂部中慢慢進步,不管球技還是心態,已經在適應這邊的環境。教練也覺得我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來到這個位置,我需要珍惜一切東西。”她說。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