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劉國梁當選新一屆中國乒協主席 群狼環伺也要虎口拔牙

楊敏
2018年12月02日08:5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群狼環伺也要虎口拔牙

劉國梁在擔任運動員和教練員期間都有過驕人的戰績(小圖),如今他又華麗轉身,成為中國乒協主席。 新華社供圖

中國乒乓球協會昨天上午在北京天壇飯店舉行換屆選舉,原乒協副主席、第9屆委員會換屆籌備工作小組組長劉國梁當選新一屆乒協主席。未滿43歲的劉國梁在當選之后表示,當下重中之重是率領國乒備戰2020年東京奧運會,“哪怕群狼環伺,也要虎口拔牙!”為此,他提出兩項重大改革,就是建立教練員運動員雙向選擇機制以及成立運動員委員會。與此同時,中國乒協將著眼未來,做好戰略布局和頂層設計,把乒乓球朝著職業化、產業化、國際化的方向大力推進。劉國梁認為,協會需要加強在國際組織的話語權,打造中國乒乓大IP,做到“中國乒乓,世界共享”。

  中國乒協“瘦身”

  劉國梁積極打造中國乒乓大IP

中國乒協於1955年成立,第一任主席是陳先。1979年,徐寅生成為第二任中國乒協主席。2009年,蔡振華當選第三任中國乒協主席。昨天,劉國梁當選第四任主席。此外,秘書長和副主席也隨之產生,秦志戩出任秘書長,副主席包括柳屹、高亞翔、李一冰、王勵勤、張雷。在中國乒協官方網站更新的管理層名單中,一共隻有以上7人。此前,中國乒協擁有副主席19名、名譽主席與名譽副主席合共5人、特邀副主席4人。

在上任后的第一次發言中,劉國梁提出,中國乒協應該加強在國際組織的話語權,爭取自己的權益:“乒協自己更強大,才有話語權,和國際組織合理溝通,能夠共同發展。”

劉國梁一直在思考如何打造中國乒乓大IP。他認為,2018年到2022年將是中國體育發展最快的4年,“我希望在這幾年中能夠把乒乓球的發展推出去。這兩年的任務,一個是奧運備戰,另一個會去嘗試從別的項目、賽事中吸引社會人才、社會資本,讓更多專業的人來做專業的事。因為我隻能提供一些業務的思路和一些好的平台、資源,怎樣讓專業的人把我們的資源在市場上、社會上、全世界推廣,我想還需要專業的團隊和更專業的人才。”

他提出“中國乒乓,世界共享”,中國乒協在爭取奧運金牌的同時,同樣應該以國際的視野、開放的平台、大國的風范、寬廣的胸襟,用實際行動推動全世界講好“中國故事”。

 數據鎖定主要對手

  不唯金牌論,但必須為國旗而戰

盡管離開國乒總教練的位置超過一年,但是劉國梁依然能夠一針見血地點出國乒備戰東京奧運會的關鍵所在。以伊藤美誠為首的日本女乒、德國雙雄奧恰洛夫和波爾、日本隊華裔新星張本智和、韓國悍將張宇鎮、英格蘭隊頭號男單皮切福德,這些在過去一年給國乒制造過麻煩的選手,如今統統被劉國梁列入重點攻堅的“黑名單”。

伊藤美誠最近半年和中國女乒球員交鋒13場,贏了10場,勝率高達77%,而以往福原愛和石川佳純的勝率還不到20%。老對手德國男隊有卷土重來的態勢,在2017年男乒世界杯上,奧恰洛夫和波爾把國乒擋在決賽門外,搶走了國乒保持了7年的冠軍。張本智和對陣國乒累積7勝6負,勝率為54%﹔張宇鎮4勝2負,勝率高達67%﹔皮切福德7次交鋒贏了3次,勝率43%。

劉國梁認為,國乒在東京奧運會上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嚴峻形勢,國乒在最近一年以來的整體成績是明顯下滑的,“我們不唯金牌論,但是必須為胸前的國旗而戰。”

2020年東京奧運會乒乓球項目共設5枚金牌,與往屆最大的不同是增設了混雙金牌。在11月上旬舉行的奧地利公開賽上,國乒派出由兩名奧運冠軍許昕和劉詩雯搭檔的“昕雯聯播”組合,他們擊敗多對強檔,奪得了含金量相當高的混雙冠軍。劉國梁認為,混雙金牌的增設,打破了以往不少理念和體系。“比如我們的封閉訓練,原來都是男女隊分開,現在要合在一起,要不混雙沒法練。訓練基地能不能接納這麼多選手,混雙誰來負責,如何去溝通,都是問題。”他特別提醒,國乒在備戰混雙項目的時候不能犯經驗主義錯誤。

劉國梁如今對國乒和世界乒壇的發展趨勢有了改觀,不過,他並沒有因為對手增多、變強而過分擔憂,“畢竟自己是總教練出身,對教練員和運動員的打法風格非常了解,我們的銜接和溝通非常多。”

 兩項重大改革推陳出新

  教練球員雙向選擇,優化組合

除了明確當前重中之重是備戰2020年東京奧運會之外,劉國梁更提出了兩項重大改革:建立教練員運動員雙向選擇機制以及成立運動員委員會。

早在幾年前,劉國梁就考慮過成立運動員委員會,因為很多開展得比較好的國際體育組織都擁有以運動員為主導的委員會。“現在時機比較成熟,應該成立,這樣能讓‘運動員成為中心’這句話真正落在實處。”他認為,運動員自身的感受很重要,無論在國家隊還是俱樂部,或是參加任何比賽,他們的權益如何得到保障,以往是協會和乒羽中心告訴運動員多一些,現在應該讓他們自主,聽到他們的聲音。他表示,運動員委員會將包括一隊和二隊的隊員,“換屆后,這些環節都會逐步推進,讓運動員選舉出代表,為運動員發聲和爭取權益。”

教練員與運動員雙向選擇機制,劉國梁認為是更加人性化的選擇。“運動員知道自己的需求,知道自己在某一階段需要突破瓶頸時需要哪些教練。教練和運動員一樣,也有自己的風格和特點,雙向選擇比以前領導安排更融洽一些。每一個運動員有自己的心聲,教練員也會根據運動員的需求闡述自己的執教理念,我們會更合理、更人性化地優化組合。”他認為,雙向選擇機制沒有具體的時間表,需要不斷磨合。國乒的主力將參加12月13日~16日在韓國仁川舉行的國際乒聯巡回賽總決賽,屆時就是一個磨合機會。

1976年1月出生的劉國梁,13歲入選國家隊,19歲奪得首個世界冠軍頭銜,23歲成為中國乒壇首位大滿貫男子運動員,27歲成為中國男乒最年輕主帥。去年卸任國乒總教練的他如今華麗轉身,榮升中國乒協主席。馬龍、丁寧、劉詩雯等國乒主力紛紛在微博上送上祝賀,並表決心要為東京奧運會努力。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