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協新任主席劉國梁暢談乒乓球改革設想

強化激活球隊 全力應對挑戰

本報記者  孫龍飛

2018年12月03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最大的願望就是把中國乒乓球隊參加的所有世界大賽都變成球迷的節日,變成屬於我們所有乒乓人的大party(聚會)。”劉國梁,這位曾經的男子乒乓球“大滿貫”選手、中國乒乓球隊總教練現在有了一個新的身份——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

  12月1日上午,中國乒乓球協會在北京舉行換屆選舉,第八屆乒協副主席、第九屆委員會換屆籌備工作小組組長劉國梁當選新一屆乒協主席,柳屹、高亞翔、李一冰、王勵勤、張雷為副主席,秦志戩為秘書長。

  “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以運動員為中心”“把乒乓球打造成中國體育名片”……在將近半小時的發言中,劉國梁抒發了對乒乓球事業的熱愛並暢談了中國乒乓球的改革設想。

  備戰東京奧運會是當下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9月27日,劉國梁被任命為乒協第九屆委員會換屆籌備工作小組組長,並主持協會工作——這是他自去年6月離任國乒總教練崗位后的一次回歸。

  “離開一年多,不能拿自己過去對乒乓球的理解和對球隊的判斷來定未來的發展之路。”劉國梁深知,球場上的競技比拼瞬息萬變,為了不使自己與動態發展的過程脫軌而造成對形勢的誤判,10月的女乒世界杯、11月的國際乒聯世界巡回賽瑞典公開賽和奧地利公開賽,他都到現場觀看中國隊選手和國外選手的比賽。

  通過幾站比賽的觀察和對世界乒壇走向的分析,劉國梁認為,一年來國家隊整體成績出現明顯的起伏和下滑,主要競爭對手德國隊和日本隊的沖擊力增強,國乒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形勢。

  以日本女隊選手伊藤美誠為例,她在最近半年內與國乒選手的13場較量中贏下10場,勝率高達77%,而以往日本女隊主力福原愛、石川佳純等與國乒選手的勝率還不到20%。

  男乒方面,德國隊選手奧恰洛夫和波爾、日本隊選手張本智和、韓國隊選手張宇鎮、英國隊選手皮切福德等近一年的不俗表現都給國乒選手帶來了挑戰。同時,國乒還面臨著國際乒聯頻頻改革、器材不斷變化和混雙入奧等全新考驗。

  東京奧運會新增乒乓球混雙項目,且每個協會隻能有一對選手參賽,首枚混雙奧運金牌成為各參賽隊爭奪的焦點。

  “我們很多固有的理念會被打破,比如以前我們封閉訓練都是男、女隊分開訓練,現在要一起練,怎麼溝通、誰來負責都是需要解決的問題”,劉國梁說,“我們不能犯經驗主義錯誤,在接下來的一年半時間裡,要認真研究,強化訓練。我相信我們的團隊,大家統一思想、統一目標,全力以赴備戰東京奧運會。”

  建立運動員和教練員雙向選擇機制,成立運動員委員會

  換屆后的乒協領導機構成員從原來的29人精簡至7人,顯示出乒協改革的決心。

  據劉國梁介紹,改革后的乒協將在奧運備戰、職業體育、全民健身、青少年培訓、市場開發、國際交流等諸多方面有所動作。其中最重要的兩項改革設想,是建立教練、運動員雙向選擇機制以及成立運動員委員會,目的是把“以運動員為中心”的奧運備戰理念落到實處。

  “運動員之間面臨著互相競爭、新老交替,教練層面同樣需要優勝劣汰、推陳出新”,劉國梁說,“因此,需要打破原有的執教和受教模式,在教練員和運動員之間進行雙向選擇,最終根據雙方的個性特點和意願實現優化組合,以強化、激活球隊,完成奧運參賽任務。”

  劉國梁進一步解釋,運動員了解自己在不同階段的需求,教練員同樣各有風格和特點,雙向選擇是更加人性化的,比以往的指派安排更融洽。12月將在韓國仁川舉行的國際乒聯世界巡回賽總決賽就是雙向磨合的契機。

  與此配套,在隊內成立運動員委員會被劉國梁認為是一項大膽而有益的嘗試。“很多開展得比較好的國際體育組織中都有運動員委員會。”他表示,運動員委員會既能夠調動運動員的潛能、發揮他們的作用,也是教練員和運動員溝通的重要渠道。因此在球隊的建設中,運動員委員會將成為對管理體系的豐富和補充。

  劉國梁表示,國家隊的運動員委員會將以備戰奧運的主力隊員為主體,包括一、二隊的隊員,讓運動員選舉出自己的代表,為自己發聲。

  職業化、產業化和國際化是乒乓球發展的方向

  “乒乓球項目成績雖好,人氣雖旺,但商業價值卻不高,目前別說與一些成熟的國際賽事相提並論,就是與中超、CBA(中職籃)等國內頂級職業賽事相比也相去甚遠,這說明我們沒有充分利用好市場的力量。”劉國梁認為,要想破解這個難題,推動乒乓球的職業化、產業化和國際化是發展的方向。

  不久前,日本乒協推出的T聯賽匯聚了一眾日本乒壇高手,賽事運營方還不惜重金邀請中國和世界頂尖運動員參賽,引發了外界強烈的關注。劉國梁受邀出席了T聯賽開幕式活動,這也為他對國乒產業化發展的思路帶來了啟發。

  “中國乒乓球有最具實力的運動員、最先進的技術、最廣大的群眾基礎。”劉國梁表示,希望吸引更多的人才和資本進入到乒乓球項目,讓乒乓球發揮更大的社會效益和價值,把乒乓球打造成中國體育名片。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3日 23 版)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