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女足

前女足國腳張歐影病逝 追憶鏗鏘玫瑰邊路快馬

周蕭
2018年12月03日08:53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北京時間昨天,中國足壇傳來噩耗:前中國女足隊員張歐影於美國聖地亞哥時間12月1日早上7點27分因肺癌病逝,年僅43歲。

穿國家隊服離開

今年3月,已經遠嫁美國的張歐影回國參加足協女子部青訓會議,為中國女足青訓獻計獻策。但她在會議結束后感覺身體不適,隨后在國內進行檢查,被診斷出肺癌晚期,而且是一種罕見的大細胞癌。在消息傳出后,國內足球圈也舉行了募捐活動,希望能夠為她提供幫助。

張歐影之后在美國進行治療,第一次嘗試靶向治療后,她的病情本有所好轉,但很快癌細胞繼續擴散,第二次的治療效果也並不理想。張歐影決定嘗試一種新的藥物,但因身體過於虛弱,在使用這一藥物第一次進行靶向治療之后,張歐影出現了貧血和呼吸困難的情況。美國時間12月1日早上7點27分,她因病逝世。

據了解,在離開之前,張歐影換上了白色的女足國家隊隊服,穿上了白色球襪和球鞋,鏗鏘玫瑰的榮耀陪她走到了最后一程。

世界杯鑄就傳奇

張歐影1975年出生,1993年進入中國女足國家隊,開始了自己的國腳生涯。從1998年曼谷亞運會開始,她成為國家隊的主力。

為國效力期間,張歐影先后幫助球隊奪得過1998年曼谷亞運會的冠軍和1999年美國女足世界杯的亞軍。此外,她跟隨中國女足參加過2000年悉尼奧運會,2003年和2007年兩屆世界杯以及2004年的奧運會。其實在2005年時,當時30歲的張歐影曾一度選擇退役,但在中國女足困難時期,她復出參加了2007年世界杯。值得一提的是,張歐影也是少數幾位曾在美國大聯盟效力過的中國女足球員之一,她在2003年加盟了美國的聖迭戈精靈隊,很快成為美國大聯盟最具殺傷力的前鋒。

中國女足的巔峰時期鑄就了“鏗鏘玫瑰”的美譽,這一時期也是張歐影職業生涯的高光期,她在隊中身披7號戰袍,作為邊路快馬,她也被外界稱作中國女足“會飛的7號”。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