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足協杯

2018年足協杯綜述:冬天裡的一把火

吳書光、蕭海川
2018年12月03日08:2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冬天裡的一把火——2018年足協杯綜述

新華社濟南12月1日電題:冬天裡的一把火——2018年足協杯綜述

新華社記者吳書光、蕭海川

火爆!一票難求!

足協杯決賽次回合的京魯大戰,球票緊俏的新聞刷爆了朋友圈。11月30日晚,濟南氣溫不足10攝氏度,但濟南奧體中心的4.5萬余名球迷不知疲倦,用熱情的吶喊溫暖了場上將士,共同見証了北京國安在中國足球職業化以來第四次捧得足協杯冠軍。

京魯大戰一度被稱為“國家德比”,他們今年的決賽也是足協杯奪冠次數最多的兩隊的較量,魯能此前八次進入決賽五次奪冠,國安則五次晉級決賽三次奪冠。早在本場球票發售前,球迷就開始探聽球票銷售信息,隨著網絡放票幾十分鐘內售罄,球票愈發緊俏。球市的火爆,與京魯雙方本賽季均曾短暫領跑中超聯賽有關,球迷期待兩支老牌勁旅在足協杯中一決雌雄,這同時折射出老百姓對高水平賽事的渴望。某種程度上,這也顯示出足協杯正在孕育著全民足球的底蘊。

足協杯是中國足協舉辦的歷史最悠久的頂級賽事,從1956年的首屆全國足球錦標賽至今,已經有62年的歷史,並在過往賽事中逐步成長、發展、壯大。2011年5月,足協杯在上海重啟,當時參賽球隊30支,僅有中超、中甲球隊參賽,全年29場比賽。當時一些人對恢復后的足協杯信心不足,甚至不看好。為此,中國足協杯自2012年起確立了“全民足球”的理念,逐步覆蓋低級別球隊,並推行“弱隊優主場”。

與此同時,參賽球隊規模不斷擴大,從30支增加到今年的72支球隊,除了16支中超球隊、16支中甲球隊外,還有28支乙級球隊和12支業余球隊,比賽總場次78場。在實現全民參與、全民足球的道路上,足協杯在前進。

值得一提的是,京魯大戰的一方山東魯能在本土足球人才培養上持續投入。他們本賽季的主教練選擇了年僅43歲的李霄鵬,這樣一位職業生涯全部在魯能度過的本土少帥,執教中超球隊首個賽季便獲得聯賽第三和足協杯亞軍。培養優秀的本土教練,也是中國足球積蓄底蘊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足協杯歷來是黑馬的舞台,今年更是黑馬林立。南通支雲落后兩球神奇逆轉,淘汰上屆冠軍上海申花﹔四川九牛殺入足協杯八強,成為足協杯歷史上第一支殺入八強的中乙球隊﹔沈陽城市建設則先后淘汰延邊富德與河南建業晉級第五輪,他們的頑強拼搏,淋漓盡致地詮釋了以弱勝強的意義,發揮了良好的榜樣作用,也對提升廣大低級別中小俱樂部的參與感、獲得感和促進賽事體系的完善起到積極作用。

作為中國足球的國家杯賽,足協杯也不忘社會責任和擔當,攜手贊助商開展“種子計劃”公益捐贈活動,從2014年至今已經捐贈了三萬多個足球,並不斷聘請專業的足球教練、現役球員指導青少年足球愛好者,一點點播撒足球的星星之火。從今年開始,足協杯每一場比賽的競賽、技術、商務等工作都以報告形式記錄分析,整個賽事建立完整的檔案,緊跟足球賽事科學化、專業化的發展趨勢。

作為中超中歷史最悠久的兩支傳統勁旅,國安與魯能足協杯決賽兩回合均戰平,尤其是次回合國安客場兩度領先,魯能兩度追平,國安最終憑借客場進球優勢奪冠。這樣的京魯大戰,恰似冬天裡的一把火。

明年,足協杯將再次擴軍,屆時將有更多足球愛好者走進這個大家庭,希望足協杯在中國足球發展進步的過程中將發揮更重要更獨特的作用。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