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杯世界圍棋大師賽決賽 柯潔首局負於安國鉉

2018年12月04日07: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2月3日電  (記者鄭軼)第二十三屆三星杯世界圍棋大師賽決賽首局3日在韓國高陽戰罷,中國棋手柯潔執黑192手中盤負於韓國棋手安國鉉,在三番棋對決中暫時以0︰1落后。

  21歲的柯潔手握5個世界冠軍頭銜,是目前最年輕的“五冠王”,26歲的安國鉉則是第一次闖入世界大賽決賽。此前兩人曾在2013年中韓圍棋交流賽和2016年新奧杯世界圍棋公開賽兩次交手,柯潔都取得了勝利。

  此番三星杯決賽相遇,柯潔執黑先行,開局率先挑起戰斗。安國鉉頻頻長考,顯得非常謹慎。柯潔吃住白棋二子,但安國鉉的應對令他苦思許久,最終白棋趁機打破右下黑角,至此形勢向白棋傾斜。后半盤,處於劣勢的柯潔不停嘗試翻盤手段,從中腹弈出一手看似虧損的招數,引出下方劫爭,此時安國鉉已進入最后一次讀秒。關鍵時刻,安國鉉展示出實力,讀秒聲中應對無誤,柯潔面對全盤厚實的白棋無可奈何。戰至192手,柯潔投子認輸。

  此前22屆三星杯比賽,韓國棋手12次奪冠,中國棋手8次折桂,日本棋手兩次登頂。柯潔曾在2015年和2016年蟬聯冠軍,成為繼李昌鎬、曹薰鉉、李世石之后第四位衛冕三星杯的棋手。2017年,中國小將辜梓豪奪冠,中國棋手實現三星杯三連冠。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4日 15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