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強勢反彈 國安來年更可期

黃志陽
2018年12月04日08:3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強勢反彈 國安來年更可期

“2018賽季是北京國安重建的元年,一年38場比賽,從哪裡開始又從哪裡結束,看似是一個奇妙的賽事輪回,但我覺得更像是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的勵志故事,從這個角度來說,球隊今年最大的收獲不是這個冠軍獎杯,而是重新喚起了國安永遠爭第一的精神!”奪冠之夜,北京中赫國安俱樂部董事長周金輝在朋友圈這樣寫道。

就像他所言,從中超首輪客場完敗給山東魯能隊,到上周末在足協杯決戰中力壓該隊登頂,本賽季的國安隊可謂強勢反彈,超額完成既定任務。究其原因,這與俱樂部逐年加大的投入、更職業化的運營密切相關。而展望未來,國安還有更高的追求,2019賽季值得期待。

戰術特點鮮明以攻代守

回顧本賽季中超,國安隊是戰術特點最鮮明的球隊之一。在德國籍主帥施密特的調教下,全隊主打“傳控+高位壓迫”的踢法,雖然平均身高不佔優,但隊員們配合默契,“小、快、靈”的京味足球風格似乎重現。憑借強大的攻擊力,國安隊多場比賽以大比分取勝,從第二輪起連續17輪不敗,從7月中旬起44天內踢了12場比賽,含聯賽7勝2平1負、足協杯1/4決賽淘汰上海上港隊﹔64個進球為隊史單賽季聯賽破門次數之最。

正是球員突出的能力和相互間形成的“化學反應”,催生了賽季中段持續的戰斗力。對此,國安俱樂部總經理李明也表示肯定,“球隊之前陷入低谷,踢球缺乏侵略性。而球迷喜歡看攻勢足球,施密特倡導的‘漂亮足球’通過進攻不斷壓迫對手,教練團隊總體上很好地完成了俱樂部制定的目標。”

需要指出的是,國安隊攻守兩端並不均衡。由於經驗相對匱乏、傷病頻繁等原因,后防線數度出現自擺“烏龍”等低級失誤,45個失球創單賽季丟球數紀錄。賽季后期,球隊戰績有所下滑,最終排名中超第四,鎖定亞冠參賽席位。

保障團隊給力控制傷病

實力提升離不開俱樂部的布局和投入。上個冬歇期,國安先是與奧古斯托續約,隨后簽下巴坎布和比埃拉兩大外援,池忠國、U23球員韋世豪等國腳級內援也紛至沓來,引援總支出排在中超前列。昨天,國安官方宣布與本賽季發揮搶眼的21歲門將郭全博續約至2023年,可稱明智之舉。

國安還配有類似於歐洲豪門的保障團隊:隊醫、體能教練、心理專家、營養師等共有十余人,同時與德國先進的醫療康復機構合作,最大程度地控制了隊內傷病。此外,廣大京城球迷也成為球隊爆發的堅強后盾,以足協杯決賽次回合為例,約2000名“遠征軍”在濟南奧體中心助陣國安,場面震撼。

“我們必須感謝所有支持我們的球迷,我們擁有最忠誠的球迷。”作為老板的周金輝表示,“我們今年實現了賽季初制定的目標,但千萬不要躺在功勞簿上。我們的目標是下一座獎杯,永不停步、踏踏實實奮斗。唯有具備這種精神,國安才能真正成為北京這座城市的驕傲。”

引援進展順利蓄力來年

夢想在前,路在腳下。國安隊捧杯后迎來了新的起點,如何蓄力新賽季也已提上日程。李明表示,“足協杯奪冠后,外界的期望值會更高。作為俱樂部來講,每年的目標都隻能是往前走,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所以我們還會努力地去追求更高的目標。”

李明透露,針對下賽季的引援正按部就班地進行,前、中、后三線都將補充強援,“引援標准方面,最起碼要符合現有球員的水平。雖說轉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們會竭盡所能。”值得一提的是,本報此前曾報道:國安有望從歐洲引進兩名“歸化”球員——可司職后腰或后衛的延納裡斯、踢中場的侯永永。據記者了解,目前相關工作進展得比較順利,如無意外,兩人下賽季將加盟國安,變身球隊新的內援。

明年亞冠賽場上,國安隊與日本、韓國、泰國的冠軍球隊同處“死亡之組”,屆時多線作戰也將考驗隊伍的板凳深度和施密特的調度能力。“國安已經4個賽季沒參加洲際大賽了,算是亞冠的新人。我們會作周密的准備,盡全力爭取好成績,不放棄任何一條戰線。”李明說。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