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電競

打造電競產業發展生態圈 長三角電競產業發展論壇在上海楊浦區舉辦

2018年12月04日16:12 |
小字號

首屆長三角國際文化產業博覽會日前在上海舉辦。這是我國第一個以世界級大城市群的文化產業為參展主體和主要內容的文博會。作為區域聯動的重要環節,12月2日,上海市楊浦區聯手江蘇省南京市、浙江省杭州市,在同濟大學舉辦長三角電競產業發展論壇。

近年來,電子競技發展迅猛,已經成為一股新興的、不可阻擋的潮流。電競吸引著海量的年輕人潮涌般追捧、參與和喜愛。在長三角區域中,電競產業得到了蓬勃發展,許多城市在電競教育、賽事運營、俱樂部經紀、電競小鎮的打造上動作迅速,走出了很好的發展路子。在2日舉行的長三角電競產業發展論壇上,知名電競專家、電競企業代表以及電競愛好者也在各環節中探討互動、共話未來。論壇當天,小沃電競嘉年華在禮堂外場以電競大篷車形式進行了2場路演,將電競論壇的氣氛推向高潮。

本次長三角電競產業發展論壇中,份量最足的重頭戲當屬匯聚各路大咖的主題演講與圓桌論壇。中國體育產業、奧運產業之父魏紀中,來自阿裡體育、完美世界、企鵝電競、嗶哩嗶哩、人人體育、LGD電競等知名電競關聯企業的代表,來自同濟大學、上海體院、中國傳媒大學南廣學院等各大高校的專家學者,以及知名電競職業者起小點、黃旭東、曹根建等,以電競產業鏈跨界聯動為基礎,以產教融合、人才支撐為紐帶,立足展示、對話和碰撞的形式,著眼新時代、面向新未來,分享各自經驗,凝聚共識合力,共同探討推動產教協同創新。

論壇上,在三省一市相關職能部門領導見証下,上海市楊浦區、江蘇省南京市、浙江省杭州市聯合發布支持電競產業發展《楊浦宣言》。《宣言》是在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指導下,為電競產業發展立言,為滿足人民需求立心,為創新驅動戰略立行,共謀合作,共繪藍圖,共享成果,共筑生態,攜手共建長三角一體化電競產業發展新局面。

《宣言》表明,將共同致力於建設長三角電競產業合作發展機制,加強城際交流溝通,共建大市場,激發新動能﹔將共同致力於打造長三角電競產業發展生態圈,使長三角成為電競產業鏈企業的集聚發展地﹔將共同致力於維護長三角電競發展新風尚,為青年“正能”,為社會“增色”,為產業“爭彩”﹔將共同致力於電競產業發展分析研究,讓電競產業成為搶佔新經濟發展制高點的生力軍。

論壇現場,長三角電子競技產教協同創新中心揭牌。長三角電子競技產教協同創新中心是在上海市委宣傳部、市文旅局、市教委、市體育局的指導下,由上海市楊浦區委宣傳部、江蘇省南京市委宣傳部、浙江省杭州市委宣傳部等共同支持,阿裡體育有限公司發起成立的。

長三角電子競技產教協同創新中心立足優勢互補、資源共享,致力於合作平台構建、學術研究交流、發展趨向發布、標准教材研發、人才隊伍培養和實訓基地建設等,探索推進電子競技產教協同創新,努力形成“多方參與、共同建設、多元評價、共生互贏”的機制。

記者了解到,未來5年,長三角電子競技產教協同創新中心將通過建設行業信息共享平台、職業教育研發平台、實驗實訓互動平台、人力資源輸送平台等多重平台實現。信息共享平台將項目為紐帶,探索職業院校人才培養和企業人力資源運作的新模式,搭建信息交流平台,促進高校、職業院校與企業的合作聯動。職業教育研發平台計劃在近年內編撰出版電競教育系列教材。實驗實訓互動平台未來計劃建設多個電競實驗實訓室。人力資源輸送平台將聯合研發電競職業技能標准,探索建設中高職院校學科體系和電競講師認証體系,推動規范化、系統化、標准化、專業化的培訓和認証。 (來源:光明日報客戶端)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