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戰勝安國鉉 柯潔三捧三星杯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8年12月06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2月5日,柯潔在三星杯世界圍棋大師賽頒獎典禮上。
  新華社記者 王婧嬙攝

 

  當棋局進行到關鍵時刻,中國棋手柯潔突然拍了自己兩下,為剛才的誤算而懊惱。對面的韓國棋手安國鉉緊張地盯著棋盤,此時形勢極度微妙,勝負在半目之間搖擺。讀秒聲中,安國鉉“送”出一個大勺,此子落定,再無懸念,柯潔將冠軍獎杯收入囊中。

  12月5日,在韓國高陽進行的第二十三屆三星杯世界圍棋大師賽三番棋決賽展開決勝局的較量。最終,柯潔執白325手中盤擊敗安國鉉,從而以總比分2︰1奪冠,繼2015年、2016年之后第三次捧起三星杯,也摘得個人職業生涯第六個世界冠軍。

  決勝局鏖戰6個多小時

  坐在世界大賽的決賽場,兩位棋手的感覺迥然不同。21歲的柯潔手握5個世界冠軍頭銜,大賽決勝局從未落敗。而年長5歲的安國鉉世界排名在20名開外,為八段棋手,還是第一次闖入世界大賽決賽。經驗與實力的差距,使得安國鉉賽前並不被看好。

  然而三星杯決賽首局,安國鉉卻給了柯潔一個“下馬威”,以壓倒性優勢搶得先手。他的強勢表現讓人意識到,這位連勝中國名將連笑、唐韋星晉級的“黑馬”不可小覷。但柯潔畢竟久經沙場,第二局沒給對手任何機會,以一場完勝扳平比分。

  兩人回到同一起跑線。決勝局重新猜先,柯潔幸運拿到擅長的白棋。兩人均以二連星開局,序盤在左下角形成新型,柯潔棄子后外勢厚實,取得些許優勢。安國鉉則從上方打散局面,又搶先轉入下方經營實地。柯潔打入黑棋中腹,一番短兵相接后,電腦軟件判斷黑棋勝率更高。

  此時,柯潔展現出大將之風,下得冷靜穩健。官子階段,安國鉉已進入最后一次讀秒,很多地方無暇深算,弈出不少問題手,柯潔步步緊追,逐步挽回不利局面。最后時刻,安國鉉挑起劫爭,柯潔頑強撐劫,局面陷入混亂,連觀賽者都判斷不清形勢。第283手,安國鉉在讀秒聲中送出一個大緩招,白棋由此鎖定勝局。弈至325手,安國鉉無奈投子,柯潔以5目半的優勢勝出。

  決勝局這盤棋歷時6個多小時,打破了“爭冠無名局”的套路,演繹了一場扣人心弦的激斗。

  3次進決賽3次捧杯

  回望三星杯歷史,這已是中、韓棋手第十三次在決賽中相遇。此前12次交鋒,韓國棋手以8︰4領先,柯潔此番扳回一城。同時,這也是中國棋手連續第四次奪得三星杯世界圍棋大師賽冠軍。柯潔3次進決賽3次捧杯,追平了韓國名將李昌鎬,成為三星杯奪冠次數僅次於韓國棋手李世石的第二人,也創造了中國棋手在單項世界大賽奪冠次數最多的紀錄。

  憑借這一勝,1997年出生的柯潔成為目前完成個人第六冠的最年輕棋手。賽后,中國圍棋協會第一時間發來賀電,表揚柯潔在落后的形勢下勇於拼搏,以堅定的信念和強悍的斗志戰勝了對手。

  相比以往,柯潔今年的戰績並不如意,總勝率不過62.5%,接連輸掉農心杯、LG杯、中日龍星戰對抗賽等重要賽事。征戰三星杯決賽前,他剛剛在爛柯杯決賽負於中國棋手檀嘯。“安國鉉是被外界大大低估的棋手,這次三星杯決賽我的表現並沒有他好,最后能贏真的非常不容易。”柯潔坦言,現在各國棋手實力相近,每次世界大賽決賽都有很大壓力。

  有人說,柯潔屬於“大賽型選手”,越到大場面越興奮,往往能在關鍵時刻展現才華,精神力有時比技術更重要。迄今為止,他在9次大賽番棋打到決勝局全部獲勝。此次三星杯奪冠,不僅重新激活了柯潔的競技狀態,也延續了他2015年以來每年都能奪得世界冠軍的良好態勢。

  4位前輩成趕超目標

  在中國圍棋界,人們習慣將棋手按照年齡劃線。2012年,1991年出生的江維杰首奪LG杯冠軍,被視為中國“90后”棋手全面崛起的標志。此后6年間,算上1989年12月出生的陳耀燁,共有13位年輕棋手奪得世界冠軍。目前,中國圍棋等級分榜前30名中近九成是“90后”和“00后”棋手,棋壇新陳代謝的速度明顯加快。

  以前,30歲左右才是一名棋手職業生涯的黃金期,像李昌鎬、李世石等棋手能保持高水平10多年。而如今,職業棋壇的對抗強度和對局密度不同以往,棋手20歲上下出成績已屬常見。棋手黃金年齡提前的同時,也意味著棋手能夠保持高水平狀態的時間在縮短。“棋聖”聶衛平曾從技術層面反思,為什麼現在不少棋手年紀輕輕就開始出現昏招、隨手。在中國圍棋的人才厚勢背后,如何打破“花期過短”成為一個新課題。

  柯潔也曾遭遇過這方面的質疑。率先突破世界冠軍“一冠群”后,他被視為新生代棋手的領跑者。在人工智能圍棋流行后,職業棋手之間的差距逐漸縮小,柯潔去年“人機大戰”完敗后,一度取得各項賽事的22連勝,但此后陷入低迷,丟掉了世界第一的排名。不過,柯潔並不認為自己陷入瓶頸,“現在棋手們對人工智能的研究和理解更強了,我也需要重新理解圍棋,改變自己的慣性思維,從零開始努力。”

  在拿下個人第六個世界冠軍后,戰績排在柯潔前面的,隻剩下李昌鎬、曹薰鉉、李世石、古力4位名將。對21歲的柯潔來說,他還要在前進路上邁過荊棘,憑借出色的大局觀和“大心臟”,下出不負青春年華的名局。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6日 14 版)

(責編:郝帥、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